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阳泉矿区“回家工程”让离退休党员余热再生辉

人民网记者 雷昊
2022年08月03日09:4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8月1日早上,阳泉市矿区赛鱼街道井沟社区离退休党员梁大爷和冯大爷像往常一样,在社区里支起自己的“家伙事”,为邻里百姓义务修鞋和修理案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给邻居们帮点忙,为群众做点事,我觉得挺高兴的。”这是两位老党员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离退休党员是党员队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引导离退休党员主动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奉献社区,激活社区离退休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活力,井沟社区离退休党支部实施“回家工程”,促使老党员退休不褪色,余热再生辉。

井沟社区离退休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6月,现有党员133人,残疾党员6人,困难党员4人,事业单位退休党员5人,企业退休党员128人,平均年龄68岁,最高年龄92岁,支委班子成员3人。

“我们为离退休党员举办欢迎仪式,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到红色旅游景点学习观摩等活动,发放党徽、党员手册、学习笔记等‘回家大礼包’,让离退休党员满怀浓郁的荣誉感、庄重的仪式感、温暖的归属感、满满的获得感顺利‘搬家’。”井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燕说。

党员在党员中心户家中交流学习。张姣摄

离退休党员们一起交流学习。张姣 摄

针对离退休老党员组织生活管理难的问题,井沟社区党总支结合离退休老党员的数量、分布等情况,按照网格,划分党小组,并将党支部建到离退休党员的生活圈上。社区党总支还整合资源,将闲置的40平方米的旧社区办公用房,建设为离退休干部党建阵地,让离退休党员的组织生活有家、有学、有为。同时,每年组织一次“最美离退休党员”和“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颁发荣誉证书,适当物质奖励,树立榜样典型,激励离退休党员担当作为。

自2019年国有企业社会化移交工作开展以来,矿区接收企业退休党员6000多名,加上原有的2000多名退休党员,退休党员人数占到全部党员的三分之二以上。如何教育、服务、管理退休党员成为矿区区委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山西省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矿区以赛鱼街道井沟社区为试点,启动“回家工程”,引导离退休党员做好表率、冲锋在前,始终坚持“退而不休,初心不改”,筑牢离退休党员“红色家园”,破解离退休党员管理难题。

同时,矿区通过优化组织设置、健全组织机构、强化阵地建设,为老党员“建家”;通过举行“回家”仪式、创新学习方式、开展双倍关怀,让老党员“安家”;通过建立科学管理体系、实施差异化管理、推行党员积分制,让老党员“管家”;通过“一老”带“一小”“一人”带“一家”“一党”带“一群”,发挥党员示范作用,让老党员“兴家”;通过选树离退休党员先进典型、深化为老服务项目、切实提升服务成效,让老党员“爱家”。

“回家工程”是矿区推动离退休党员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的具体实践,也是推进离退休党员与城市基层党建深度融合的制度创新。目前,矿区紧扣党建引领、服务管理、作用发挥等重点工作,破解8000余名离退休党员管理难题,让党员切实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下一步,‘回家工程’将在全区44个社区同步推进,引导离退休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为全方位推动矿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证。”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