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山西省在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流出地、流入地党组织双向共管方面进行有益探索——

“异地派驻”党支部:老典型发挥新作用

2022年08月04日08:37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的服务管理是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亟须研究解决的一大课题,也是《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2〕31号)中提出的5个“探索”之一。“异地派驻”党支部是我省在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流出地、流入地党组织双向共管方面的有益探索,经历20年的实践检验,从1个党支部发展为13个党支部,从最初服务管理45名老同志增长到900多人,从1个县推广到9个县区,已成为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异地建家”让老同志们有了归属感

随着经济社会和交通运输的发展,离退休干部的生活方式和养老观念也逐步发生转变,异地居住、候鸟式养老人群不断增多,给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和党建工作带来了挑战。  忻州市神池、偏关、保德、岢岚等“西八县”地处偏僻、经济落后,距忻州市区近的有100多公里,远的达到220多公里。不少离退休干部退休后,都到忻州市区居住。2002年,多位从神池县退休后居住在忻州市的老干部,为了组织生活和活动方便,自发向县里申请成立了驻忻党支部。成立之初共有老干部45人,其中老党员23人,支部建在老干部、党支部书记杨继文的家里,老同志定期到老杨家参加党组织生活。2008年,在神池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拨专项经费租赁单元楼,正式挂上党组织的牌匾,成立了“老干部之家”,大家格外珍惜这个异地的“家”,从最初的学习内容和活动形式单一,到如今支部学习、主题党日、政治生日月月持之以恒,门球、舞蹈两支队伍日日活动,他们群策群力、互帮互助,将支部生活开展得有声有色。随着神池县退休人员驻忻人数增多,党组织由党小组发展为党支部到现在党总支。目前党总支下设5个支部,共有离退休干部232人,其中老党员139人,离休干部5人,副处以上老干部14人。

2019年,神池县老干部驻朔州党支部成立,44名长期居住在朔州市的老同志也有了自己的“家”。大同市新荣区有数十名老同志集中居住在大同市平城区云泉里小区,两地距离近40公里,2002年7月,新荣区在小区成立了云泉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便于老党员、老干部就近学习、活动。2012年6月,临县县委老干部局党委考虑到居住在离石区的老干部人数较多,为老同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创造条件,成立了临县驻离石老干部党支部,目前设立了两个党支部,服务管理老干部525人,其中老党员182人,老干部343人。近年来,忻州市宁武、保德、偏关、岢岚,吕梁市临县、方山,大同市云州、新荣等地陆续在市里成立党支部,服务管理900多名异地居住的退休人员。

“异地管家”让老同志们有了责任感

我省“异地派驻”党支部都是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的,由县财政专项经费配置硬件设施,租赁或购买活动场所,配备学习资料、活动器材,保障工作经费。神池、偏关、宁武等县财政专门为驻忻党支部购置了活动场所,让这些老同志有了稳定的“家”。这些党支部多为功能型党支部,既是“党员之家”,也是“老干部之家”,老同志以互助式服务管理为主,不仅承担着党组织的各项政治功能,也承担着组织体检、走访慰问、生病探望等党内关怀服务功能。

“异地管家”让各支部有了更强的责任心、更多的认同感、更大的凝聚力。

——坚持政治学习是首要任务。各支部都能定期组织支部活动,坚持“三会一课”等,组织引导党员和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偏关驻忻老干部党支部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许多老党员坚持记读书笔记,学习心得写了几十万字。80多岁的退休干部乔耀礼长期义务担任支部活动室管理员,坚持在活动室学习阅读报纸杂志,将所学知识编成快板给大家表演。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乔耀礼编写了480字《公众防疫顺口溜》,自费打印出来,走进广场、走上街头向群众发放。2020年7月1日,82岁的乔老终于在党支部帮助下圆了入党梦。大同市新荣区云泉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将每周二固定为党员学习日,组织支部成员开展学习讨论交流活动,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对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组织活动的老党员实行送学送讲上门,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严格服务管理是基础保障。“管好家”既是责任又是义务。偏关县老干部驻忻党支部坚持“七一”、春节等重大节日慰问老干部,坚持探望生病住院老干部,离退休干部去世后看望家属,帮助处理后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要忘记入党誓词;要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要地方主义作风;要坚持坚定的政治立场,不要偏听偏信、随大流;要保持饱满的革命斗志,不要人退意志退;要坚持与时俱进,不要因循守旧;要坚持公道正派,不要阳奉阴违;要保持高风亮节,不要晚节不保;要勇于抵制网络上各种不良内容,不要信谣、传谣;要勇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不要手电筒照人不照己……”这“十要十不要”的规定是宁武驻忻党总支为规范离退休老干部言行制定的刚性指标。多年来他们坚持党小组生活会,要求每个党员对照“十要十不要”检视自己,及时纠正错误,不断完善自我。针对网络传播内容的良莠不齐,该党总支专门组织多次研讨会,让大家分析形势,辨别是非,统一认识。临县、方山县驻离石区老干部党支部还承担着每年组织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组织体检等任务,帮助县委老干部局服务管理异地居住的老干部。

——特色文体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神池驻忻老干部党总支的门球和舞蹈队伍,已成为支部的活动主力,他们坚持活动,积极参加比赛。舞蹈队从10余人发展到100多人,长期在忻州市日月广场活动。方山驻离石老干部党支部组织老党员开展唱革命歌曲、讲红色革命故事等活动,临县驻离石老干部党支部发挥人数多的优势,经常组织歌咏比赛、诵读比赛、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志愿活动等,支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得到老同志的一致认可。宁武驻忻老干部党总支组成了门球队、健身体操队、老大妈舞蹈队、文艺宣传队等,平时坚持训练、排练,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和演出。文艺宣传队、合唱队坚持自编自演,宣传地方人文景观、风土人情,歌颂党的方针政策,每年都到忻府区社区、乡镇广场等地表演。此外,党总支还不定期组织门球、歌咏、交谊舞、扑克、象棋、军棋、跳棋、书法、绘画、剪纸等比赛,发动老同志人人参与,丰富他们的晚年精神生活。

——引导发挥作用是支部“名片”。大同市云州区驻平城区一、二支部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和老同志的优势特长,组建了一支20人的云州老干部消费助农服务队,精选云州特优产品,主推云州好粮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新荣区云泉里离退休党支部根据老干部实际情况,倡导以党建凝聚队伍、引领活动,以活动助推作用发挥、实现自身价值。老干部“政策理论宣讲团”成员徐亮、冯有财等人多次深入新荣区小学对师生开展爱国主义宣讲;老干部“银发支农队”多次到安乐庄、沙河堡等农村帮助残疾人耕种、秋收;由李源一行5人组成的“老干部医疗队”,深入花园屯乡姜庄、侯家堡村免费义诊,发放4000余元的药品。偏关驻忻老干部党支部积极为县域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争当推介家乡的宣传员、招商引资的联络员、联系群众的服务员,尽心尽力造福家乡、回报桑梓;热心服务驻地部队和群众,先后为忻州市福利院儿童捐赠学步车20辆,为忻州市军分区官兵赠送手工鞋垫50双,带动社区群众组建了玫瑰苑健身队,多次参加“七一”“五一”等重大节日演出。

20年来,“异地派驻”党支部不断焕发着生机与活力,为管理服务流动老党员和老干部进行了积极探索,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成为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在异地他乡的“家”和“主心骨”。(晋老宣)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