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破而后立 看山西吕梁教育焕新颜

人民网记者 麻潞
2022年08月04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在吕梁,提到教育时,人们会谈论些什么?

是“不破不立”的勇气,亦是“气势如虹”的改革。

曾几何时,吕梁基础教育两极分化,“私强公弱”,义务教育“择校热、大班额”……医治这样的沉疴,既要心细、隐忍,更要气正、胆大。用吕梁的土话说:得鼓起劲!

2021年,吕梁市委、市政府《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正式出台,从13个方面明确了35项具体举措,对吕梁教育做出深层次、全方位的战略安排。这体现的是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释放的是吕梁大力发展高质量素质教育的强烈信号。

“积贫积弱”的公办基础教育开启了全面突围之路。

大手笔!借船出海 激发教育活力

2021年6月5日,吕梁市教育局与黄冈市教育局举行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吕梁一中(黄冈中学吕梁学校)如期开学”的消息刷爆了当地百姓的朋友圈。

一段时期以来,吕梁教育事业基础差、底子薄、历史欠账多。让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老区人民最为迫切的美好期盼。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也是关乎吕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推动吕梁不断向现代化教育强市迈进。”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掷地有声。

要想解决制约吕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首先需要改革教育模式——吕梁引进和扩大优质公办教育资源供给,将眼光瞄准了黄冈教育。作为闻名遐迩的“教育之乡”,新中国成立以来,黄冈教育创造了高成才率、高获奖率、高知名度为特色的“教育名片”。

为了能让黄冈教育早日落地吕梁,2021年5月,吕梁市教育局局长赵雪宏带着团队“三顾茅庐”,一片赤诚之下,从前期接洽到签约,仅用了半个月时间。黄冈市教育局为吕梁一中派来了一流的管理团队、教师团队,同时送来的还有黄冈管理模式和教学模式。

“为了确保吕梁一中如期开学,市委书记孙大军、市长张广勇多次召集专题会议研究,到学校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来自黄冈的副校长吴绍华说,正是因为感受到吕梁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感受到吕梁人民的强烈期盼,自己对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

漫步吕梁一中校园,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办公区分布合理、环境优雅,教学楼、餐厅、礼堂、图书馆,音乐教室、美术教室、书法教室、实验室一应俱全。

“‘黄冈模式’落地吕梁,就是要把方法教给学生,把时间还给学生,以教师的深度教学来推动学生的深度学习;发现、唤醒和帮助学生,实施全人教育,给学生装上自我成长的发动机,最大限度激发学生潜能。”该校校长冯春保表示。

在吕梁市公立学校改革全面推进的背景下,吕梁五中也迎来了全新转机。半年多来,在黄冈团队的带领下,随着办学理念的更新、教学模式的改革、校园文化的提升,群众口中曾经的薄弱学校逐渐获得了各方认可和称赞。7月11日,该校又与湖北省黄州中学签约,缔结“友好学校”,双方将在课程开发、交流互访、学科建设、专家送课研讨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建。

吕梁市贺昌中学是山西省首批重点中学之一,2021年,该校与北京紫荆花开教育集团签约,开展合作办学。该教学管理团队进驻半年多来,立足学校长远发展,积极打造现代学校治理体系,使学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老牌名校重现勃勃生机。

随着公办学校的兴起,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大动作!深化改革 破解育人困境

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是改革的方向。

“忠诚履职、敢于担当,说到底就是要真正把学校办好,让更多孩子由‘有学上’转变为‘上好学’。”吕梁市教育局局长赵雪宏说。

如何提升薄弱学校的教学力量?

“唯有振奋精神,转变作风,扎实苦干。”吕梁五中总校长王友良表示。在客观分析了学校情况的基础上,黄冈团队迅速寻找跳出低谷的撬动点——在选人用人上,中层领导竞争上位,教师竞聘上岗,激活教师教学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在教师业务培养上,实行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个人努力与团队协作相结合;名师引领与结对帮扶相结合,不断提升教师业务水平。

在王友良的协调下,吕梁五中的教师赴黄冈市外国语学校跟岗学习,并邀请黄冈市教科院教研员和获省级以上的名师每年春秋季来学习开展教学指导和讲示范课。教师们还定期组织集体备课,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开展课例研究引领课堂教学活动。

不到一年,该校学生平均成绩提高了50多分,2022年中考,成绩600分以上(参照上年中考成绩)的学生人数,由2021年的6名,跃升至35名。

教育驶入改革深水区,既需要劈波斩浪的勇气,也需要行稳致远的耐心。除了借鉴学习黄冈教育成功经验,吕梁教育局也在积极探索教改之路。

4月19日,该市教育局召开了2022年教育工作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明确2022年吕梁教育发展的十项重点工作。提出市级要打造一支100人左右的专兼职教研员队伍。各县市区也要配齐配足专兼职教研员,明确教研员入职门槛,建立健全教研员准入制度,努力提升教研员队伍能力水平。常态化开展专兼职教研员培训,持续提升专业素质和研训能力,努力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促进者和引领者。

6月11日,全市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召开,总结交流教学改革成果经验;6月25日,全市高中九科名师培养工程启动,来自全市普通高中学校九科195名教师参加期两天的首期集中培训;7月10日,举行全市高中学科专任教师全员培训开班仪式,进一步调整教学思维、丰富教学方式、开阔专业视野,有效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和育人水平。

针对发生在身边的变革,吕梁二中高一语文老师刘燕燕谈了自己的感受:“以前每个礼拜的教研工作基本流于形式。新校长到任后,聚焦教学教研,打造高效课堂,教研活动真正落实到位,校领导随时推门听课、评课,老师们都有了一种干事业的感觉。”

优良的教师队伍为提升教学质量奠定了“人”的基础,而深化教学改革则在“教”的层面上更上一层楼,为教育教学质量的腾飞插上了翅膀。吕梁将刺激外在潜力和内生自发动力两者结合,促进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大投入!提高待遇 夯实立教之本

班主任每月不低于500元的津贴全部落实;

市政府将“每年为教师免费体检”纳入民生实事,坚持推动落实;

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从今年开始,各级财政每年投入5亿多元用来完善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使全市4.82万名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提高20%;

……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是发展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面对难度最大的提高教师待遇问题,吕梁通过建立工作台账、细化任务、精准统计、定期通报情况等举措,狠抓教师待遇的落实。

《行动方案》明确,重点建设高中的教师绩效工资按总量的2.5倍列入财政预算,目前该市确定的19所重点建设高中的教师绩效工资已照此要求纳入2022年财政预算;中小学校课后服务所需费用全部由市县两级财政负担。

“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院校本科以上师范类毕业生来吕梁公办中小学任教,可通过面试直接录用入编,提供人才公寓,并给予20万元生活补助。”赵雪宏介绍,该项举措出台后,2021年仅吕梁一中就吸纳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院校本科以上师范类毕业生40余名,一改过去很难吸引高层次教育人才的困局。

在提高教师待遇的同时,吕梁市还采取多种举措增加教师福利,包括广泛吸收社会资本,设立教育发展基金,用于奖励优秀教师,帮扶生活困难教师;在全市二甲以上公立医院开通绿色通道、设立教师门诊挂号窗口;全市城乡公交和旅游景点向市内中小学(含中职)、幼儿园教师免费开放。

2020年秋季开学,王卫兰从临县实验小学交流到河渠小学,担任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从前年开始我和老公作为小学和初中的班主任每月分别增加了500元和700元的班主任费,现在除了正常绩效,还有了增量绩效,这是对一线每一位努力工作教师的肯定。我感谢这场改革,我也会用最真诚的热情去拥抱伟大的事业。”

鹰翔鱼跃竞霜天,扬帆挺进新征程。据了解,2021年,吕梁完成新改扩建公办园34所,认定普惠性民办园31所,学前教育公办率和普惠率持续增加。整合撤并农村薄弱中小学校145所,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86所,新增城区学位1.2万个,“大班额”“择校热”“负担重”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教育改革发展按下快进键、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说。

一个难点一个难点突破、一项任务一项任务攻坚,一抓到底、跟踪问效,吕梁正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路上大步迈进。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