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幸福娄烦③】引人才 提效率 家门口就能看“名医”

2022年08月05日07:4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内分泌科雷鸣:“各位专家好,怎么拼车呀?加上我。”

妇科冯梅丽:“加我。”

……

随着省医专家7月23日出诊名单的发出,在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专家团的微信群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出行计划。

娄烦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成果后,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围绕“全面建设健康娄烦”的目标,牵住医疗建设这一“牛鼻子”,紧紧抓住医疗队伍建设和资金投入两个关键点,坚持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

2021年,通过乡贤回归政策,该县聘请山西省人民医院原主任医师、娄烦籍肝胆外科专家冯变喜教授为娄烦县人民医院名誉院长,由他领衔组建了普外、呼吸、泌尿、胸外、心内、骨科、妇产科等15个省医专家团队,为娄烦县卫生医疗事业把脉问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我们的宣传要踏遍娄烦县的每一寸土地,让老百姓知道我们省人民医院的专家团队回来了,家门口的专家回来了。”省医专家团于2021年7月31日举行首诊仪式,首日门诊量达到500余人,不少其他县区的患者慕名而来。

截至2022年3月,省医专家共实施大规模坐诊13次,门诊量2224人次,完成胃肠镜检查及治疗148例,实施手术102台,新技术新项目20余项,其中不乏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胆囊癌根治术、胸腔镜下胸腺癌切除术等高难危手术。

冯变喜曾粗略算过一笔账,省医专家在娄烦会诊,半年时间内能为娄烦县老百姓省下约280万元。

除了惠及老百姓,引进专家团队对娄烦县人民医院来说也是莫大的福音,该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共计23项,并在全院各科室选拔了13名优秀青年骨干,由专家一对一、手把手帮扶带教,培养后备力量学科带头人。

“三年内,全面振兴娄烦县人民医院。”这是冯变喜对于娄烦县人民医院的发展目标。“全面就意味着不是一个科室,也不是一个专业,而是全部,门诊急诊、健康体检、内科系统、外科系统……要多点开花,全部振兴。”

对于人,要将近百名省医专家团队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引入优胜劣汰淘汰机制,以考评结果决定专家的的去留;出台退休专家返聘制度,号召老专家发挥余热,同时提拔重用13位专业副主任,加大力度培养青年才俊;善待占全院职工2/3的临聘人员,绩效方面同工同酬,分步、分批解决他们“两险一金”的问题;对乡镇卫生院医生要双轨运行,才尽其用;实行编制备案制,招聘实用型人才;推进人事绩效改革,对骨干力量重点倾斜,普通群众统筹兼顾。

对于事,举措指标详细化,促进医疗收入三年翻一番;做大做强县医院,拓展省医专家团服务范围,实现“大病不出娄烦县,小病留在卫生院”的目标。

人才,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娄烦县人民医院立足根本,“输血”与“造血”并重,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遗余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该院《精英教育大讲堂》于2021年11月25日启动,截至6月底,已开展22期,邀请了各大医院的专家大咖前来传经授道,多角度全方位提升医务人员综合素质,学习型医院打造初见雏形;为学习上级医院和兄弟医院先进理念、技术和经验,多次选派骨干人员赴省人民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介休市医疗集团、杏花岭区人民医院等地进修学习、短期参观交流……2021年,县医院13人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考试,8人通过,通过率61.5%,创历史新高。

“三年振兴县医院”的目标,已经成功迈出第一步。如今的娄烦县人民医院,已经起势并出现强劲发展的劲头。医院不仅对内在的体制、医疗水平进行改革和提升,外在的绿化和大门改建也已完成,大家交口称赞“医院敞亮了”“出行方便了”“医院变美了”…..

对于全面振兴的第二年甚至未来,娄烦县委书记李树忠描绘了一幅发展蓝图:生态优先,绿色引领,融合发展,全面振兴县人民医院,力争建成晋西北区域医疗中心。(赵芳、实习生魏伟 图片由娄烦县委宣传部供)

(责编:赵芳、马立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