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兴县:聚焦项目建设 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人民网记者 桑莉媛 张婷婷
2022年08月05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盛夏,骄阳似火。

行走在吕梁兴县这片3168平方公里的红色土地上,无论是塔吊林立的工地,还是拔地而起的厂房;无论是机器轰鸣的工厂,还是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都能聆听到奋进的铿锵足音:

总投资2.6亿元的中国航天十二院航宇新材料智能制造中心(项目)一期已批量生产;

元泰高导材料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

作为山西省重点项目,兴县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与处置中心项目即将完工……

正是这一个个已建或在建的项目,为兴县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车键”,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

重点项目建设是加快发展的动力所在,更是撬动经济升级的强力杠杆。“要抓进度、抢时间、优服务、保质量,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吕梁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乔云如是说。

兴县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与处置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即将完工。人民网记者 张婷婷摄

数据无言,却是最好的证明。2021年,兴县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增长8.7%,总量排名全市第五;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2亿元,增长7.1%,总量排名全市第三,兴县已经成为吕梁经济的一个重要增长极。

在航宇新材料智能制造中心,一台台设备整齐列装。技术人员正端坐在设备前,严密监视设备的运行状态。只见带有激光发射器的3D打印装置在固定轨道上往复运动,240个小时后,一件宇航级产品便在“一盘散沙”的颗粒中诞生。

小到手机支架、动物模型,大到汽车、航天飞机零部件,在航宇新材料智能制造中心展厅,呈现着各式各样3D打印的身影。

3D打印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又称增材制造,通过电脑对实物进行扫描或直接创建一个三维设计图,通过相关技术一层层分解,逐步将材料累加“堆积”,最终形成所需要的物品。项目总经理岳茜介绍,逐层堆积的特性意味着制作全程没有废料,设计更自由,工艺流程和设计周期更短,完全贴合了个性化定制需求。

据介绍,2021年5月,航宇新材料智能制造研究院(山西)有限公司入驻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铝镁新材料园区;2021年7月,项目开工建设;2021年12月,建成投产。

在航宇新材料智能制造中心,技术人员正监视设备的运行状态。人民网记者 张婷婷摄

“当年签约、开工、投产,这是想都不敢想的。”岳茜感慨道,“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进得来、进得快、留得住、发展好。”

航宇新材料项目跑出“兴县速度”的背后,饱含了全县广大干部职工为推进项目付出的艰辛和汗水,这只是该县快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剪影。

今年以来,兴县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抓好项目建设提速、服务企业提效、招商引资提质,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最强音。

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在推动项目建设过程中,兴县县委书记、县长坚持“大事必躬亲,难事必躬行”,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进企业、下工地,看进度、解难题。

乔云数次强调,开发区要强化与企业精准对接,进一步加大服务企业的力度,全方位解决项目落地中的突出问题,通过“一企一策”协助企业跑出落地投产“加速度”。

领导干部的高位推动、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给企业发展吃了“定心丸”,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夯实了“底盘”。

今年1—6月,开发区完成工业投资4.8亿元,同比增长17.6%;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9.7亿元,同比增长5.9%;转型项目完成投资4.7亿元,占工业总投资比重的97.6%;“四上”企业16户,与去年年底相比增长23.08%。

“有了相应的制度机制,项目推进遇到困难、碰到问题,我们第一时间就找得到人,办得了事,问题就能得到及时解决。”兴县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与处置中心项目设备安装总工程师董占松说。

兴县是山西省版图最大的县区,已探明煤炭、煤层气、铝土矿、白云岩等23种矿产资源,铝镁资源品质好,具有独特的产业优势。近年来,该县重点布局新兴铝镁产业集群,提出“铝水不落地、铝锭不出县”的目标,初步实现了“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协同产业链,改变“一煤独大”的传统产业格局。

在元泰高导材料(山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铝液包被凌空托起。蒋斌 摄

在位于铝镁新材料产业园区3号厂房内,随着机器转动,偌大的铝液包如茶壶被凌空托起,火红的铝液从壶嘴喷涌流出,缓缓地倒入熔铸炉内,就地转化成闪烁着银色光泽的铝合金棒,最终生产出航空航天、汽车、电子产品等零配件。

今年3月15日,元泰高导材料(山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厂长蒋斌和妻子兰雪梅把家从苏州搬到兴县,两口子一个负责生产,一个负责销售,从此将扎根老区,成为“新兴县人”。

问及为何选择将项目落地兴县,蒋斌答道,“在苏州,要将买来的铝锭升温四个多小时熔成铝水,而在兴县,元泰紧挨中铝,可以直接购买铝水,原材料获取方便,质量也好,成本和之前相比降低了60%左右。”

不仅仅是铝工业,在煤炭、电力、煤成气、氢能等工业领域,兴县也正加快延链集群发展:与美锦集团共同签署兴县氢能产业园项目协议,抢滩布局氢能产业、打造吕梁氢都;与国家能源集团陕西电力有限公司就光伏制氢加氢氢能汽车服务综合一体化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持续推进临兴区块煤成气项目,力争全县煤成气日产达到500万立方米,年产达到15亿立方米;全力争取2×100万千瓦煤电项目,启动650兆瓦风电光电项目,全面破解电力瓶颈制约……

“以煤电铝氢气材为主导的第二产业,是兴县挺近全省第一方阵、冲进全国百强的希望所在。”在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文壮看来,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梁文壮郑重表态,兴县将在招商引资、优化服务、要素保障上不断努力,不断延伸铝镁产业链条,提升兴县铝镁新材料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全国最具竞争力的铝镁新材料产业集聚区。

如今,一个个重大项目正有力托起兴县的腾飞梦,挺近全省第一方阵、冲进全国百强的梦想,正渐行渐近。

(责编:张婷婷、马立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