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八联”驱动壮大村集体经济

山西昔阳:产业路子选对头  致富增收有盼头

2022年08月08日08:0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促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稳定农业农村基本盘、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村治理现代化和共同富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运用系统思维,实施政策联用、模式联用、组织联扶、人才联引等“八联”驱动,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破零到万、破十攀百,奋力探索出一条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

“南山岭上南山坡,南山坡上唱山歌,唱得红花朵朵开,唱得果树长满坡。前坡蜜桃后坡梨,千重万叠金银坡,唱得幸福落满坡……”上个世纪,歌曲《唱得幸福落满坡》反映了昔阳人幸福的生活。而今,昔阳深度挖掘“绿色农业+红色文化+生态宜居”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发展道路,助力乡村振兴。

狼窝掌,大寨村“七沟八梁一面坡”中最长的一条干河沟,沟深且坡陡。而今,在狼窝掌景区周边,错落的梯田风光格外引人注目。

“沃锋188、精航503、熙玉505,7月13日吐丝;潞玉152、大丰899,7月11日吐丝……”昔阳县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乔小玉每天都会来玉米新品种筛选试验田观察,并更新记载表。

“适应性好不好、抗旱性强不强……作为试验基地,我们主要聚焦杂粮、谷类、豆类等经济作物,新品种在这里试验种植。最后,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进行推广。”乔小玉介绍,试验田不仅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劳动就业,更为县里农业的发展提供了示范引领。

“高质量建设狼窝掌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就是要发挥绿色经济与红色经济‘公倍数’的最大值。”大寨镇党委书记郝晓东表示,还将围绕奇峰、幽谷、清泉等独特的山水资源,开办探险游、山水游等项目,提升南郝峪村“小九寨”知名度,成为周边县市的后花园和憩息地。

翻越虎头山,与狼窝掌隔山相望的孔家沟村则是另一番景象:村庄依山建造、树木葱郁,走在红石板铺成的小路上,街道整洁、院落有序,大多为石碹窑洞,冬暖夏凉,充满地方特色。

孔家沟村村貌。

宿村居、赏美景、观民俗、食农餐,在孔家沟村,每到周末,一户户别具特色的民宿窑洞总是爆满,吸引着大批游客。

“支部党员、有条件的村民带头出租自家特色院落,引进外来‘新乡贤’张培军开发孔家沟闲置宅基地,先后投资800余万元对29孔窑洞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打造出‘耕读半山’‘未见山居’‘树屋’等一批风格独特的民宿农庄。”据孔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孔乃明介绍,村民将自己的房屋出租,每年能增收2000元到4000元;在家门口的民宿旅游公司就业,月工资收入2000元以上。

特色产业、资产盘活、服务增收、农旅融合、股份链接、资源开发、合作共赢、网络运营……昔阳县按照“一村一策”“多村一策”“一村多策”“分类施策”,指导各乡镇、村制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案。像孔家沟村、狼窝掌景点的“网红”地越来越多,成为昔阳全域旅游新生力量,带动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目前,全县采用特色产业型增收67个村,资产盘活型88个村,服务增收型37个村,农旅融合型36个村,股份链接型61个村,资源开发型81个村,合作共赢型72个村。(赵芳、李强  图片由昔阳县委组织部供)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