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念好“融”字诀 打好党建牌

2022年08月09日21:1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机关党建工作要走在前、作表率。”在机关党建工作中,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从理念、组织、素能、过程、考评五个维度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确保法院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理念融合铸魂 把牢高质量发展“方向盘”

“一报告双述职”,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决策、执行等制度,重大事项、重大案件依法如实向市委汇报。院党组和党组书记每年向市委述职述廉,全面汇报履职情况,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推动法院工作全面发展。

“122项清单”,努力让案件办的干净、彰显公正。印发《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实施“122项内容全覆盖责任清单”。出台《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及时查纠干警在司法方向、司法理念、司法方式、司法作风、司法廉洁等方面的“苗头性”错误。

“五四工作法”,确保大案要案处置得当、多方共赢。太原中院以“五四工作法”为抓手,严格落实“一审尽责、二审担当”的审判监督职责,对涉及多方利益的案件组织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公开听证,多起案件得到妥善化解,实现了多方共赢,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贡献出法院力量和法院智慧。

组织融合强基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太原中院始终把党组织建设作为核心,实现支部设置与团队设置相对应,利用党组织和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实现工作的高质量、高效率。

建立党组支部联系点制度。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确定1个党支部作为联系点,结合承担的职责、分管的部门,在如何提高审判质效上下功夫,把抓党建和抓业务结合起来,防止出现“两张皮”,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一体推进。

强化党务专职制度。把党务业务双过硬的部门负责人选为支部书记,中层副职以上领导担任支委,实现党务业务“同频共振”。坚持把党务工作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有计划地安排党务干部同行政、业务干部之间的双向交流,注重提拔使用工作业绩突出的党务干部。

支部建在庭上。根据司法体制改革后组建新型审判团队、实行扁平化管理的新情况,进一步完善“支部建在庭上”制度,延伸建立“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制度,设立“党员示范岗”,实现党的领导全覆盖。

为民办事培塑实干素能。将高质量司法办案与“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有机融合,开展“微创新”活动,评选出十大微创新举措;推出为民办实事23项举措,为群众办实事1477件;开展“春耕护农”“春雷执行”行动,应用司法救助为不能及时得到赔偿的农户垫付春耕备耕资金,以实际举措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的职责担当。

过程融合增效 注入高质量发展“新源泉”

太原中院把讲政治贯彻到审判执行工作各方面,将党建工作贯穿司法办案各环节、诉讼服务全过程,依靠党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才能不断提升工作成效。

案前研判,树立全程跟踪化解矛盾意识。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对群体性、全局性、敏感性案件建立风险评估制度,立案前进行综合研判,制定工作方案,选配精兵强将为案件办理打好基础。

案中规范,杜绝因执法不当引发的次生矛盾。强化法官“两基两性三符合三统一”理念,即基于基础法律关系和基本公平正义,做到实质性解决纠纷和一次性解决纠纷,实现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真正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案后总结,向党委政府提供司法智慧。善于总结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以《司法建议书》《白皮书》等方式与党委政府共享办案经验。同时,构建涉诉信访闭环管理机制,加强判后法律释明和判后答疑工作,促成案结事了,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贡献法院力量。

全程督察,提升执法办案廉和效。在案件审执过程中加大对全市法院的审务督察力度,将督察检查落实到每一个办案环节,以督察促整改,以整改促提高,不断增强全体干警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发挥风险防控和督察预警作用,以规范化司法服务促进群众满意度提升,树立廉洁高效的司法形象。

考评融合明向 再塑高质量发展“新形象”

以考核选优评模,太原中院坚持党建和业务同述职、同总结、同考核、同评价,以党建引领发展,用发展检验党建,树立鲜明的优胜劣汰的工作导向。

全面考核,把党建、业务工作同时作为考核重点。从思想政治素质、组织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五个方面对全体干警进行党建业务全方位考核。

全员考核,把支部、庭室意见同时作为选优依据。制定员额法官、行政人员、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人员《考核办法》,党务、业务存在问题的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等方面予以否决。

日常考核,把季度、年度表现同时作为绩效指标。以季度为单位,结合平时表现、个人小结、民主测评等情况,把知重负重、善为敢为、素质过硬的好干部、好干警凸显出来,达到“工作实绩促考核,考核结果推实绩”的目的。 

日前,在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的新时代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创新案例评选活动中,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化党建引领,确保法院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荣获十佳党建品牌案例。

下一步,太原中院将紧密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积极推进党的建设和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凝聚“融”的共识,积聚“融”的力量,灵活“融”的方法,释放“融”的效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为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贡献法院力量。(张晓华)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