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孝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2022年08月15日09:0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留义社区建立1500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村史馆”,紧贴群众需求,设置“义”学课堂、“义”动空间等功能室;

永安社区针对辖区进城务工人员多,打造“创业联盟”,定期组织培训、公布用人岗位信息,帮助解决居民就业问题;

方泰东社区结合“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高标准打造养老服务中心;

……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山西省委确定2022年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省委书记林武指出,要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为牵引,在建强战斗堡垒上持续发力,促进各方面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地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孝义市全景。

孝义市全景。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孝义市委确立了推进“十大行动”、深化“五项改革”的“10+5”工作举措,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制度化保障,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7月29日,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孝义市委书记刘世庆以普通党员身份,向崇文街道崇北社区报到。据介绍,该社区不断推动在职党员在社区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受监督,助力社区“微治理”,在职党员350名已全部向社区报到。

党建引领,力量下沉

“一枝一叶总关情”。社区是居民生活的基本单元,群众生活怎么样,干部状态怎么样,都能在这方天地里看到端倪。

德尚小区建于2007年,设施老旧,一直以来都是二次水箱供水,由于水塔蓄水供水安全隐患多,如何保证业主用水水质,成为了小区居民一直放心不下的事。

  “4月28号我们集体开会的主要议题就是关于‘居民饮用水’的问题。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商讨,物业也参与进来,开会一致通过把二次储存供水换成直供水,需要造价15万左右。”小区党支部委员、业主委员会委员王玮琼介绍,计划在2个月完成的事,实际落实仅用了1个月。

管理的高效得益于党建引领下的小区治理。坚持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动力源”,用党建这枚“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要发挥党建带动作用,需推动工作联做、资源联享、难题联解,建立简约高效、执行有力的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在德尚小区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不动摇,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团结带领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核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

德尚小区选举产生了由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农村党员、物业党员等不同类别党员共同组成的小区党支部,推行小区党组织书记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党组织委员与业委会委员交叉任职,业委会委员中党员比例达到71.4%。业委会、物业企业、网格体系三方融合,党群工作日、问题征集、恳谈会、收支公示、半年评议五项制度,以及“十分钟响应”等七项服务,“一二三五七”治理体系推动小区治理同频共振。

投资9余万元将废旧仓库改建为党群服务站,投资20余万元新建群众娱乐休闲场所2个,配备健身器材9处,小区绿化率提升到75%以上……为了办好居民的小事小情,在小区党支部引领下,共开展“三方恳谈”10余次,协调处理各类日常事务60余项。

“小区党支部是核心,是灵魂,营造出‘小区事务大家评’‘小区管理大家议’‘小区决策大家定’的和谐氛围。”小区党支部成员刘保平表示,只有建强 “红色队伍”才能激活服务居民的红色细胞。

在孝义,313个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驻地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在加强日常联系对接的同时,通过每月1次的兼职委员例会,让共建双方互相提供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互相认领服务项目,推动实现共驻共建、共治共享,1100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居住地就近活动、发挥作用。

此外,依托“孝义党建”微信公众号,该市开发“党员到社区”小程序,推动7000余名党员进社区报到,纳入网格(小区)党组织管理,开展岗位服务、认领服务工作,在居住地亮身份、作表率、强服务、受监督。涌现出翠峰苑社区“乐帮志愿服务团”等党组织品牌和“社区里的检察官”郭志萍、“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张英华等党员典型。

“四季有绿、三季有花,还有游乐设施,打扫得干净,住得也舒适。”闲暇时间,居民孔繁凯总会带着小孙子在大院嬉戏玩耍。

党员带头,共建共享

仲夏时节,行走在孝义市高阳镇仁义村的大街小巷,山楂树、矮樱、海棠、灌木等树种参差错落,进村的“公共厕所”在绿荫掩映下显得格外入眼。

和路过的村民郭金生搭话,他指着这座村子里唯一的“旅客厕所”,炫耀地说道:“不只是旅游厕所,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可以说翻天覆地,我们村每家每户都安上了冲水马桶,和城里不差甚。”

仁义村村貌。

泥土路变油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天然气;利用流转土地组织村民大面积种植高粱,土地收益比过去种植玉米翻了两番;招商引资,种植经济效益更高的芦笋,土地收益从原来的每亩600元提高到3000元……村容村貌彻底改观,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全部由村里负担,逢年过节还有福利,有活儿干、有钱赚,日子怎能不舒心。

谈起村里的变化,大家都说怎么能少得了我们的“付书记”。村民口中的“付书记”就是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付建文。

无论是社区治理,还是乡村振兴,都离不开“头雁”发挥作用。做了14年的当家人,赢得大家的口碑,一路走来,付建文熟谙,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你记在心里。

“遇事要经常与群众商量,群众满意的马上就办,一定要办好;群众暂时不理解的,要加强教育疏导,等群众觉悟跟上了、思想开放了,再放手去办。”付建文说:“我做出的每一个决策、上马的每一个项目,都要公开透明,大家不懂的,我就慢慢说,让大家慢慢看,等大家理解了,事儿就好办了。”此外,付建文还经常外出学习取经,拓宽发展思路,一手抓村容村貌的改善、建设美丽乡村,一手抓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带领村民拥抱全面小康的美好生活。

育强村级党组织书记这支“头雁”队伍,需要拓宽视野、转变观念,一方面要注重传帮带,让新生力量尽快融入、尽快成长,另一方面吸纳更多新鲜血液加入队伍。

孝义强化落实“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在2021年度招聘的100名大学生到村(社区)报到上岗、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又发布了2022年招聘公告,招聘110名大学毕业生;推动每个村每2年至少发展一名党员,每个乡镇(街道)每年新发展农村党员35岁以下的不低于60%;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动态管理,制定《发展党员全程记实手册》,对入党人员信息、入党程序步骤及审核考察、履责情况等如实记录,做到一人一档、一事一记、一步一审。

在孝义,越来越多乡村干部在产业发展、社区管理、乡村治理等方面发挥着显著作用。

协调各方,优化服务

有模范引领,还需凝聚各方合力。面对更加多元的诉求,仅靠社区“单打独斗”,很难将问题妥善解决。在这种背景下,有的地方引入专业社会服务机构,拓宽社区服务范畴。

“社区的工作人员经常入户,让我感到特别暖心。去年还组织我们老同志集体观看了《长津湖》,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家住孝义市永泰花园的陈奶奶高兴地说。

陈奶奶小区所在的方泰东社区有近5000户居民,其中老年人占比近1/3。根据这一特点,社区将为养老服务作为工作重点之一,整合社区多方资源满足他们的生活需求、精神需求。

“在为老服务中,我们主要采取两种形式:把他们‘请出来’,动员那些能自理的、身体比较好的老年人到社区参加活动,我们歌咏队指挥的老师今年就已经92岁了;二是‘住进来’,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改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针对老年人打造了老年餐厅以及全托等服务,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方泰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文新华介绍说,老年餐厅也对外营业的,10块钱就能吃饱吃好,努力解决养老服务“一碗汤的距离”问题。

“母亲今年90岁了,有点腰椎间盘突出,理疗是免费的,吃饭在餐厅,就连剪指甲、理发、洗衣服这样的小事都有人管,一个月费用只有1500元。”王琴的母亲近几天刚刚办理了入住手续,“子女都忙,她一个人在家最主要的是孤独,在这里可以玩玩牌、唱唱歌,都是同龄人,大家也好交流。”

养老

方泰东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坚持打造“养老+康复养生”服务模式,与孝义市第二中医院合作,由专业医疗团队入驻,提供康复训练、医疗护理、诊疗等服务。同时,引入智能报警呼叫终端,为居家老人提供紧急援助,

“现在的老人或多或少都有些基础性疾病,除了营养要均衡,就是叮嘱他们按时吃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中心聘请专/兼职人员陪老年人谈心、做家务,每天按时给他们测血压、血糖,随时了解身体状况。

民生无小事,永安社区组建了“创业联盟”志愿服务队,摸排统计失业人员的工作技能和就业意愿,建立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台账,开展免费创业培训、发放创业生产设备等;新义街道、社区两级吸纳辖区内80余个驻区单位、140余个包联单位为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基层党建联抓等“五联”活动,举办理论讲座30余场,文艺演出10余场,救助各类困难人群200余人次……

在孝义,34名市级领导包联16个乡镇(街道),延伸包联20个软弱涣散村(社区)、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建立“市级领导包联指导、乡镇书记蹲点推进、市直单位结对共建、工作队驻村帮扶、先进支部引领带动”五位一体整治机制,合力攻坚解决突出问题。

春华秋实,不负耕耘;征途漫漫,奋斗不息。孝义让基层治理更有活力更富成效,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力描绘基层治理新蓝图。(赵芳、张世川、邢东,图片由孝义市委宣传部供)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