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设迈入更高水平

人民网记者 朱紫阳
2022年08月16日18:2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我省连续9年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先进省份,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上升。”8月16日上午,在“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布会上,山西省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苗伟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政法战线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忠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推动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设迈入更高水平。

强化精准打击保障 维护安全稳定扎实有效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扫黑恶、治电诈、打盗窃、禁毒品、护民生’专项行动,惩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犯罪案件8.59万件。”

“2013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77755人,起诉308123人,批捕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14626人,起诉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18667人。”

“全省刑事案件已连续7年下降,危害严重的八类刑事案件连续9年下降,破案率由66.44%提升至84.20%,现行命案近年来100%全破。”

“全省监狱、戒毒场所连续15年实现‘四无’‘六无’安全管理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政法系统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守护百姓安居乐业方面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答卷。

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720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27.91亿元,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先进省份,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2021年以来打掉黑恶团伙35个;集中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加快“雪亮工程”建设,构建打防管控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发挥政法机关大数据和专群结合优势,全警动员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重心下移 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完善

十年来,党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日臻完善,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更加稳固贯彻落实。按照“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重要指示精神,依托市域、县区、乡镇、社区、网格,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制定出台《山西省“十四五”社会治理规划》,11个市分两期探索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117个县(市、区)全部推开“全科网格”建设,四级综治中心建设步入规范化轨道,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成效明显。

全省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载体,推开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和城区“一区一警两辅”、农村“一村一辅警”勤务模式改革,构建警网融合、警民联防新格局,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从2014年起在山西省全面建立社区矫正制度,累计接受社区矫正对象14.02万人,解除矫正12.65万人,社区矫正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更加明显,年均调解纠纷在12万件左右,调解成功率保持在90%以上。

以人民为中心 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贯彻实施民法典,山西法院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深化家事审判改革,2016年以来审结涉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婚姻家庭等案件40.19万件;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牵头建成山西多元解纷平台,2021年在线调解纠纷19.03万件,山西省法院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指标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

建设升级“12309山西智慧检察服务监督平台”,检察机关对群众涉检诉求统一受理、分流和监督办理;实现律师互联网阅卷“一次也不用跑”,落实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要求;推进检察听证工作,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听证9315件次,检察听证实现全覆盖。

深化公安“放管服效”改革,山西公安机关制定实施2022年“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事项199项,推出便民措施1662条。

山西省司法厅推动“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连续4年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累计解答群众免费法律咨询155.9万人次,受理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2.59万件,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不断提升;全省司法所所均工作人员由2012年的1.5人增加到4.2人,司法所力量不断充实;律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省律师事务所达到920家、律师12491人,“无律师县”全面消除。

聚焦经济社会发展 服务保障更积极

十年来,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山西政法系统出台政法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政法机关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和指标体系,建立政法单位联企服务机制,深化“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活动和政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整治涉企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加强对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

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山西省高院出台《全省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方案》,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实质化解各类合同纠纷96.83万件,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持续服务“六稳”“六保”;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0140件;设立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法院,加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司法研究,强化经济发展重点区域司法供给。

制定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企业和企业负责人人身、财产权利的犯罪2677人;联合有关部门清理涉企刑事“挂案”157件;2013年以来,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3593人。

依法严打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经济金融犯罪,山西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万余起,劝返缉捕潜逃境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90余人,2021年以来挽回经济损失26.3亿元;持续向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矿产资源、知识产权及野生动物资源领域犯罪亮剑,共侦办各类刑事案件6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00余人。

山西省司法厅相继组建“六新”法律服务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律师团、金融法律服务律师库、服务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高端法律服务团,为山西省重大战略提供全方位、系统性、专业化法律服务和保障。

(责编:朱紫阳、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