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山西走出精细立法、精准立法新路子

2022年08月18日17:3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8月18日电(记者 桑莉媛)“十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扎实开展改革立法、惠民立法、环保立法、弘德立法、协同立法,制定、修改和废止法规217件,立法工作呈现出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质量高的特点。”8月18日上午,在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四场发布会上,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常委会委员、研究室主任张世文介绍称。

十年来,山西围绕发挥地方立法的实施性、补充性、试验性功能,积极探索开展“小切口”立法。结合本省实际,突出地方特色,通过切小题目、切细内容、切准特色、切实措施,开展创制性立法,“量身定制”解决山西实际问题。出台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农业生产托管条例、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规定等一批针对具体事项、具体工作、适用管用的“小切口”立法,走出了一条精细立法、精准立法的路子,成为山西地方立法工作的亮丽名片。

在过去的十年里,山西坚持立改废并举,经济立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山西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渊介绍,十年来,经济类法规和法规性决定共计制定40件,修改24件,废止19件,对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十年来,山西省人大代表提出的274件议案、8871件建议,都得到认真办理,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为拓宽代表提出建议的渠道,2019年,山西开通了“省人大代表建议直通车”。代表在闭会期间可以通过“直通车”随时提出建议。一些重要建议由常委会领导批办,并报告省委,交有关部门重点办理。近年来,代表通过“直通车”方式提出的31件建议,都做到了即收即办、逐件反馈,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此外,山西设立1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立法论证、立法听证、立法公开和立法评估等制度。完善法规草案征求代表意见机制,依托全省5000多个代表联络站平台,不断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渠道。确保法规草案的起草、修改、审议、通过等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群众的声音、反映人民群众的意志和要求。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