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技于指尖俯仰千年 山西省首届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2022年08月18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8月18日电(段思齐)士因习而勇,能因练而精。山西是文物大省,宝贵的文物需要一流的修复,一流的文物修复,需要一流的工匠。今日,2022年山西省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共有来自全省各地文博单位的112名选手参赛。

金属文物修复比赛现场。

金属文物修复区。

本次竞赛以“保护文化遗产 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竞赛项目分为木作文物修复、泥瓦作文物修复、陶瓷文物修复、壁画彩塑文物修复、金属文物修复、考古探掘6个项目。每个项目均设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更加突出对从业人员专业理论和工作技能的考核。

“这是山西首次举办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是山西加强文物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传承文物修复技艺、实现由文物资源大省向文物强省转变的重要举措。”山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润民表示。

壁画彩塑文物修复现场。

壁画彩塑文物修复区。

山西是文物资源富集的大省,现存不可移动文物53875处,全国排名第四。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1处,位居全国第一。现存古建筑28027处,元代及元代以前木结构古建筑500余座,占到全国80%以上,在这些古建筑中,现存唐代以来彩塑12000余尊、壁画24000余平方米,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可移动文物320余万件,全国排名第五。

承载和见证着中华文明的文物,从古建筑的一砖一瓦、一檩一椽,到器物营造的一刻一画、一琢一磨,无不闪耀着中华民族“工匠精神”的智慧之光。文物修复工作,既是通过修复工作成果对“工匠精神”的保护和传承,更是通过修复技艺本身对“工匠精神”内涵的追求。

大赛现场。

“本次大赛不仅是全省文物专业人才的技能比拼,也是面向全国技能大赛的选拔赛。今年十月,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将在山西举办,希望在本次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可以代表山西在全国技能大赛上争金夺银。”山西省古建筑协会秘书长、总裁判长贺大龙说。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