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专访 | 盛佃清:“峰”起“云”涌   打造数字信息产业旗舰劲旅

2022年08月24日08:2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8月19日,在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期间,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云时代”)党委书记、董事长,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盛佃清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

“峰会”有“云”:高效推进成果丰

晋阳湖峰会已经连续举办三年,作为峰会理事会的理事长单位、全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单位,云时代在此次峰会上全体动员、全力以赴,积极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公司高度重视,高位谋划,高效推进峰会的各项工作。并成立由我牵头的工作专班。”

盛佃清表示,在全面参与主论坛筹备和服务保障10场论坛的基础上,公司重点举办了数字政府、先进计算发展、数字社会治理和数字生态4场论坛。

伴随着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云时代也收获颇丰。

会上,云时代与曙光、华为、宝信、京东等头部企业对接,落地了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其中包括一体化算力网络山西枢纽、山西省能源互联网中心、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机器人制造基地等,项目金额约60亿元;国家人工智能(山西)公共服务平台、山西省能源互联网中心、山西省网络安全运营中心等公司三个平台机构也在峰会上集中揭牌。

其中,能源互联网中心将依托山西能源的全国支配性地位,打造“风光水火”多源互补、“源网荷储”的“互联网+”智慧能源系统,构建能源流战略主导,数据流、信息流和碳流融合的大能源互联圈,构建新型能源生态和调度体系,重塑能源产业链结构,助力能源革命;国家算力枢纽山西节点将打造“存算一体、绿色节能、安全可控”的综合算力调度平台,积极融入“东数西算”战略,建设技术指标先进、山西特色鲜明、能源特征显著的国家一体化算力枢纽山西节点,形成以数据开发、分析、应用、经营、安全等产业生态集群……

本届峰会定位数字经济,以“数字筑基、创新引领、绿色发展、拥抱生态”为主题,对于云时代来说,办好此次峰会,不仅是高质量地做好各项主办承办工作,更是为山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升级新机遇。

“品”字有“云”:品字架构促品质

作为山西首家国有独资数字信息化重要骨干企业,云时代承担着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建设山西数字政府和引领全省数字产业发展的重要职责。

“山西从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体制入手进行了创新型改革,形成了‘一局一公司一中心’的‘品字形’管理架构,‘一公司’就是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

“品字形”架构促进了品质型发展,公司始终践行全省“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的“五个一”总体思路,在数字政府集约化建设、运维,政务数据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直厅局的信息系统集约化项目建设节约的费用约为60%;运维项目则节约了53%。”盛佃清介绍,云时代制定和推进公司改革发展“1563”战略布局和“1235”行动计划,聚焦五大领域,全力打造了“一云两园五大板块”总体业务架构,完成了省级与地市“1+11”全省大数据中心体系构建,建成了国家先进计算中心,完成了北方铜业上市。

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的《2021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名单中,云时代位列第259名;在山西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21年山西企业100强排行榜”中,云时代位列第17名,影响力和贡献度不断提升。

“过去的成绩是肯定,更是鞭策。”盛佃清表示,接下来,公司将在基础能力建设、科技研发力度、重大工程建设、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四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快公司做大做强步伐。

“创新”有“云”:“从0到1”勇当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目前,云时代科技创新平台已经形成国家级、省级平台全覆盖的布局,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24个;发布技术标准65项,获得专利授权126项、软著授权325项。

成绩的背后是云时代不断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下好科技创新的先手棋。

“我们不断在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围绕五大业务板块,对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开展前瞻性研究。2021年,累计投入研发经费约2.51亿元,2022年计划投入3.46亿元,增幅达25%。”盛佃清表示,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布局,争取更多“从0到1”的创新突破。

“要想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关键是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盛佃清介绍,云时代以科研项目为抓手,推进重大专项建设,明确揭榜挂帅重点方向、课题,建立多方合作科研机制,持续推进省科技厅“E级超融合异构自适应软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广域数联网系统关键技术研究”2个揭榜挂帅项目研发工作。

公司以知识产权为支撑,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强化技术、人才、金融、服务等创新资源的深度融合。通过设立高层次技术人才岗位,采用顾问指导、合作引进等多种“柔性引才”的方式,沉淀技术实力,带动人才结构升级。近期,引入2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博士。2020年以来,公司累计招录博士2人、硕士250人、本科512人。

此外,公司建立了“客户需求+先进技术” 双轮驱动的研发模式,加快沉淀云时代自有产品与公共技术组件。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引领山西打造全国数字经济新标杆。

“算力”有“云”:“东数西算”造样板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当前,全球数字化浪潮和万物智联风头正劲,数据已成为新型要素,算力必将是核心引擎,国家启动“东数西算”重大战略,为山西省数字经济发展带来历史机遇。

“山西在区位、网络、能源、环境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盛佃清从三个方面概括了山西具备建设国家算力网络枢纽节点的良好条件:

技术指标先进。对标国家算力枢纽示范工程建设指标,山西节点自主可控算力300P,超示范工程平均数约4倍。在建的核心大数据中心设计PUE<1.15、WUE<1.0,自主可控软硬件设备率>90%,高密计算设备单柜功率>20kW,均优于示范工程要求;

存算一体联动。利用国家先进计算中心强大算力优势,同步加快核心大数据中心和能源互联网中心建设,推动通用算力、智能算力、超算算力和前沿算力的融合创新,实现“存算一体、绿色节能、安全可控”,建立完善云资源接入和一体化调度机制,实现大同集群及城市数据中心的算力资源的统筹协同;

算力能源协同。用数字技术赋能能源革命,通过能源转型牵引算力创新,打造具有数智能源特色的算力枢纽体系,形成“东数西算”山西样板。

下一步,云时代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在峰会主旨讲话的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布局安排,牵头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

推动产业集聚,吸引龙头企业,在智能矿山、智慧交通和城市治理等方面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推动本地化产业集聚,培育“算力+数据”双轮驱动的数据要素市场,打造蓬勃发展的算力经济;融入国家网络,输出经济实惠“算力插座”,全面融入国家算力一体化网络,布局“算力工厂”,为中央主节点提供能源、算力和数据资源服务,成为“国家算网”的主干节点、创新基地和储备首选;深化区域协同,探索与冀蒙形成差异互补的“算力长城金三角合作区”,承接环渤海、京津冀和长三角的自动驾驶、虚拟现实、元宇宙等实时算力服务,以及云存储备份、数据加工处理、高性能计算等非实时算力服务。对接消费侧的粤鲁苏等省份,以及供给侧的甘青宁等省份,优化共享和智慧调度,打通东西部算力疏解通道,发挥中部节点的战略优势。

未来,云时代公司将积极发挥国家算力网络枢纽节点牵引带动作用,推动算力相关产业集聚,释放算力资源乘数效应,加快打造中部算力新高地,为形成“东数西算”山西样板贡献云时代力量。(赵芳 王帆 焦搏文 薛亚梅 王莹)

(责编:赵芳、马立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