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晋源区理顺机制体制提升治理水平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党建激发新动能 实事办到心坎里

2022年08月25日08:42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立秋过后,走进太原市晋源区北瓦窑村,防渗水渠纵横交错、水流清澈,房前屋后整洁划一、绿树成荫,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

北瓦窑村有党员48名,很长一段时间里,村里党员自主学习能力差,参与村级事务意识淡薄。村党支部制定并实施《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办法》后,党员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积分制根据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主题党日,交纳党费等日常表现以及参加义务劳动等情况进行打分,通过累计积分、公开晾晒和实施奖惩的方式,实现党员考评从“模糊界定”变成“精准评价”。

“以前开个党员会都召集不齐人,现在村里的大事小情大家都积极参与。”老党员牛明生说。党员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村容村貌整治,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不断提升,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为了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晋源区建立了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的组织架构体系,17位区领导包联12项重点项目,109位领导干部包镇包村包户。划分24个党建联建区域大网格、392个全科小网格、1821个微网格,成立网格党支部131个、党小组261个,实现“支部建在网格上”。建立科学完善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评机制,实施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使党员管理有了“硬杠杠”。

晋源区乡大城小,村集体经济的强弱直接影响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晋源区坚持把“清化收”作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

西邵村位于晋源区南端,以前各类企业占据了全村80%的集体土地,土地出租费用很低,导致村企矛盾、干群矛盾不断加深。其中,合同不规范问题尤为突出,致使村集体经济严重受损。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以化解占地矛盾、规范村企合同破题开局,全面摸底汇总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存在的底价不均、口袋合同、年期超长、面积超占等各类问题。村里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聘请第三方专业律师团队,全面审查所涉合同,并聘请第三方专业测绘团队实地测量各家地块儿面积。目前,西邵村28份合同全部清理规范,村集体每年收入可达195万元,比“清化收”前每年增收171万元。“土地承包费提高了,村民口袋鼓了,村集体经济也富裕了。以前是1毛钱掰开花,现在是谋划着怎么把钱花出去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村党总支书记王志忠说。

截至目前,晋源区55个行政村重新摸排合同2824份,预计可实现新增资源性收入894万元。通过“清化收”工作的深入推进,晋源区理顺了体制机制,化解了风险矛盾,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

花塔村的稻田里,秧苗长得正欢。村民们笑称,这一亩亩稻田是他们的“致富苗”。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花塔村一边建设完善稻田公园,一边发展晋祠大米上下游产业,形成了从育秧到加工的全产业链。张年凤在村里开办的稻米加工厂打工,说起如今的好日子喜上眉梢:“不用出远门,守着家还能多挣份钱,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随着稻田公园及晋祠大米知名度的提高,花塔村还将特色农业与传统文化相融合、将休闲观光与乡村文化相融合,不断探索“民宿餐饮+农业休闲”的致富路。2021年,全村人均收入1.7万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210万元。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眼下,晋源区正大力推进“稻花城”项目,发展壮大晋祠大米、晋源花卉、特色果蔬等特色产业,大力推广鱼菜、鱼花综合种养示范项目,加快建设中药材交易中心。以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目标,一幅乡村振兴的动人画卷正在晋源徐徐展开。(记者丁园)

(责编:张婷婷、马立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