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十年接续奋斗 山西积极探索文物保护利用新路径

2022年08月25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8月25日电(段思齐)“十年来,山西文物保护力度持续加大。全省文物系统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理念,实施了山西南部早期古建筑保护工程、平遥古城城墙抢险维修工程、受灾文物抢险工程、长城重要点段保护工程、石窟寺保护工程、彩塑壁画保护工程等重点工程,文物保护整体状况不断改善。”今日,在“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六场发布会上,山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程书林介绍称。

据悉,山西省文物保护工作正在由实体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数字化保护转变。云冈研究院提格为省政府直属副厅级事业单位,“云冈学”研究平台搭建完成,全国文博系统首家超算中心在云冈研究院建成,中科院院士科技创新中心和山西省石窟寺保护与传承重点实验室在云冈研究院落地。文明守望工程在全国率先推广并深入实施。39处国宝级文物特殊保护机制正在建立。18个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正在创建。打造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文物安全防范体系,文物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十年来,山西考古成果丰硕、博物馆行业发展成效显著。开展了襄汾丁村、沁水下川、襄汾陶寺等30余项主动性考古发掘,出土标本近万件,新材料、新发现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作出了山西贡献。山西青铜博物馆、山西地质博物馆建成开放,全省11个市级综合型博物馆全部实现对外开放,大同、太原“博物馆之城”建设正在推进,非国有博物馆登记备案工作步入正轨,类型丰富、主体多元的山西博物馆体系基本形成。

全省博物馆数量由114家增至197家。办展数量由200余个增加到700余个,举办社会教育活动由1000余场次增加到5000余场次,参观人数由2000余万人次增加到2600余万人次。“吉金耀河东”“华夏之华”“无界之境”3个专题大展分别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巡展,为推进省校合作战略增光添彩。

同时,山西省委为各市、县一次性核增129名文物专项行政编制,为省直文博单位一次性核增全额事业编制182名,“十四五”期间,还将免费定向培养600名文物全科人才,充实基层保护力量,全方位推动文物事业健康发展。

(责编:段思齐、马立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