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抓党建 促提升|五台县:筑牢基层堡垒 建设美丽乡村

2022年08月26日15:3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五台县以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目标,五台县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主基调,在补短板、强基础、固基本上下功夫使长劲,扎实推进乡村治理,提高乡村组织管理、服务、运行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筑牢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建设美丽乡村。

建立工作机制,把稳乡村治理“方向盘”。实行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形成“考核定星、动态调整、以星定酬、持续激励”的长效机制,激发农村党组织带头人的积极性、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实施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制,探索农村党员积分管理新模式,激励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织密网格管理体系网,健全“行政村党支部——网格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网格化管理机制,把基层党建工作与网格服务、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护林防火、农村治理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网格构建基层服务管理新格局;健全督查督办机制,把乡村治理各项任务纳入督查督办事项,按照“项目化+清单化”督查督办机制,半月一小结,每月一通报,季度一研判,全程跟踪问效,为乡村治理深入开展把稳“方向盘”。

瞄准创建目标,划出乡村治理“标准线”。严格按照乡村治理的标准,紧扣基层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等方面,加强村级管理规范化指导,以创建党建品牌为目标,着力将农村党支部建设成为“有队伍、有活动、有阵地、有制度、有保障”的“五有”党支部,设立党员之家,让党员学习、活动有场所。要求各党支部对照标准,逐一稳步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时把党建工作分解成规定动作、自选动作两大类别,乡、村统一进行目标化管理、品牌化经营,打造“一乡一亮点、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

搭建活动载体,凸显乡村治理“效果图”。以开展“城市片区制、乡村包联制”为载体,建立县乡村干部包联制度,明确职责,压实责任,把乡村治理的任务、责任、奖惩与化解矛盾风险捆绑,充分激发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每名县级领导至少包1个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或社会治理重点村,每人联系不少于5户群众,每月至少2次到村入户调查研究、会商研判、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不少于10户群众,每月至少入户1次。村“两委”主干、第一书记要包保所有重点人员和特殊人群,与网格员每月至少入户走访2次,了解重点人员和特殊人群的诉求和意愿,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工作。

采用考核评比,用好乡村治理“推进器”。用好用活考核“指挥棒”,对照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各项任务清单,将其纳入村党建工作述职考核项目,通过包村领导跟踪督办、纪委监委实地检查验收、现场查看各项任务清单完成情况,对不符合完成要求的,严肃整改;对整改不彻底、推诿扯皮的,“一票否优”,责令整改直到达标,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乡村治理工作格局。(方立)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