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做实"清化收"  闻喜县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筑基提效"

2022年08月26日18:0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截至目前,共梳理合同369份,为集体挽回损失17.421万元,新增资源161.49亩,新增资源型收益16.02万元。”今年以来,闻喜县阳隅镇坚持问题导向,用好“4+”举措,强化合力联动,做精做细“清化收”,为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部署+机制”,统筹联动提效能。该镇成立“清化收”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专项工作方案,将“清化收”纳入年度考核指标,明确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建立了镇党委、包村干部、村两委、各站办“联管联动联责”体系。同时,健全完善了“图斑测量、合同制定、审核备案、分析研判、定期核查”等10余项工作机制,进一步理清“清化收”工作责权边界。

“专班+处置”,多方合力解难题。专班全面参与,抽调各站办所骨干成员充实工作专班,下设清理、化解、统收、研判4个小组,集中时间、人员,开展集中攻坚。定期召开专项分析研判会,由包村干部对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进行归纳分类,由工作专班对共性问题提出统一处理意见和政策依据,逐村逐个研判合同纠纷、问题矛盾,做到摸清底数、精细研判、集中施策、规范处置。

“宣讲+公示”,广泛发动明权责。“常态化”开展专题培训,分级分类分层开展工作指导,分批次对工作专班、村主要干部、村报账员、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镇村两级先后组织开展动员会、推进会、研讨会、座谈会。“立体式”做好政策解读,坚持政策先行、舆论引导,“线上+线下”广泛宣传专项工作的目标和意义。“全公开”发动群众参与,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对“清化收”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设置公开举报箱16个,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及时做好上报备案,在全镇营造“人人参与清化收,户户受益保发展”的浓厚氛围。

“调度+督查”,压实责任促落实。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总结”,听取专班工作汇报,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成立由包片领导、农经、司法所、派出所等专业人员组成的督查组,强化工作督促指导,做好“清化收”回头看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定期通报,对15个行政村“清化收”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周排名、周通报,形成了立体督导、严格问效的工作格局。(马国瑞 、张琦)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