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强化就业完善保障 山西十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13.56万人

2022年08月30日17:4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8月30日电 (记者朱紫阳)“2012年至2021年,全省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13.56万人。十年间累计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171.3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5.92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今天上午,在“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省人社厅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浓介绍。

强化就业优先战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人事人才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十年来,山西省人社系统坚持就业优先、坚持以人为本、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综合治理,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省人民。

坚持就业优先,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2012年至2021年,山西省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13.56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呈总体下降趋势;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59万人次,第三产业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强化困难毕业生帮扶,推动农民务工就业稳规模、强技能、提质量,深入实施培训就业扶贫行动,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持续完善“三场三站一平台”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

山西不断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起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全国创新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2012年到2021年,全省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从1868元提高到3313元,社保待遇水平持续提高;推动“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社保卡基本实现省内人人持卡。

在深化改革创新过程中,持续激发人才活力。截至2021年底,全省专技人才总量达到208.74万人,先后设立9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128个院士工作站;技能人才队伍逐步壮大,技能人才总数达到500.45万人;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完善岗位管理和绩效考核机制,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

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17条,部署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专项行动;不断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强化欠薪源头治理,狠抓制度落实,依法严肃查处欠薪行为;拓宽城镇居民增收渠道,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22258元,提高到2021年的37433元。

(责编:朱紫阳、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