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财政实力迈上新台阶 八成财政“蛋糕”切给民生

2022年08月31日19:5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8月31日电(记者 桑莉媛)“全省民生支出由2253亿元增长到3976亿元,始终占到财政支出的八成左右。”8月31日,在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发布会上,山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志远在介绍全省财政事业发展情况时称。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这十年,山西省坚持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不断增强财政的公共性、公平性,把财政新增部分进一步向民生和社会事业倾斜。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财政部门全力保障患者救助、防疫人员待遇和重要物资供应等,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32亿元,为牢牢守住山西阵地提供充足的“粮草军需”。

坚持财政扶贫投入只增不减,省级安排434亿元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年均增长17.5%,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建立财政保障乡村振兴五大机制,接续推进全省乡村振兴。省级投入278亿元落实强农惠农各项政策,让农民的“钱袋子”持续鼓起来。全力支持就业创业,全省投入就业补助资金200亿元,累计新增城镇就业513.56万人。

支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省教育支出累计达631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6.3%。全力支持高等教育发展,2021年全省高等教育支出1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53%,支出占比排全国第2位。支持保障生态环境、养老服务、医疗卫生、优抚救助、群众文化等方面一大批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落地实施,基本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山西省及时调整基本民生政策,努力实现各项补助补贴标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涨船高”。

“各项民生提标政策的兑现落实,促进了基本民生保障水平的稳步提升,人民群众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山西省财政厅副厅长安晓飞介绍,城镇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由1868元提高到3313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月人均水平由55.68元提高到161.52元;全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财政补助标准由25元提高到79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580元。

民生投入的持续增长,得益于近十年山西省财政实力与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山西省财政厅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发挥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行军”作用,现代财政财税体制建设取得“新成果”,推动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财政“蛋糕”越做越大。

从2012年到2021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516亿元增长到2835亿元,累计完成近2万亿元,年均增长8.9%,其中税收收入占比提升5个百分点,实现了财政收入稳中有进、量质提升;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2760亿元增长到5047亿元,累计完成支出3.86万亿元,年均增长7.9%,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