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吕梁石楼:“党建+网格”托起服务群众“大民生”

2022年08月31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代办民生服务、宣传政策法规。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吕梁市石楼县胡家峪村扎实推行“党建+网格”治理模式,把服务和管理下沉到网格,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综合治理优势,推动党的组织体系与基层治理体系深度融合。

党建引领,织密“微网格”。以村民小组为网格,设置一级网格,网格员由村“两委”成员或村民小组长担任;一级网格之下按10-20户划分二级网格,设网格联络员,由村民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等担任,全村共划分一级网格5个,二级网格26个,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规范网格管理,激活治理“神经元”。把党员沉到片区中,让党员参与事务中,激活基层治理“微能量”。对照“九大员”工作职责,按照“发现上报、受理登记、任务派遣、处置反馈、结案归档、考核评价”的工作流程,通过现代信息手段,优化基层事务处理流程,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明晰权利义务,赋权增能“添动力”。实施以党小组职责与责任区、党小组工作与支部任务目标对接的“双对接”行动,以党小组为支撑,将党员责任区打造成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的窗口、干事创业的阵地。正确认识基层治理面临的现实难题,通过下沉资源、赋权增能,提升基层治理的工作效率和办事效能。(霍爱兰)

(责编:朱紫阳、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