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税务

梯次监管高效服务 山西税务夯实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根基

人民网记者 雷昊
2022年08月31日18:1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数智物流服务平台’通过数智货运、企业数智物流管理、数智消费、数智金融,精准匹配货源,降低了运输空载率,助力区域政府实现‘企业治产、政府治税、行业治超、社会治污、车辆监管’等综合发展目标。”8月30日,在山西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的快成科技数字展厅,讲解员指着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介绍道。

山西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集“网络货运、企业物流信息化建设、车辆后市场与供应链金融服务、区域数智物流综合解决方案”于一体的大宗商品流通全链条服务商,是国家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和山西省首家网络货运平台。

快成科技利用物联网、车联网等技术手段,打造快乐驾车载智能终端产品,让物流全流程可视化,全方位保障货物的在途安全。郭芯利 摄

快成科技利用物联网、车联网等技术手段,打造快乐驾车载智能终端产品,让物流全流程可视化,全方位保障货物的在途安全。郭芯利 摄

“快成入驻山西综改示范区后,得到了综改示范区全方位优质、主动、高效的服务保障。特别是综改区税务局主动服务企业,为解决平台业务数据的核对校验问题主动尝试,与综改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共同研究了‘互联网平台企业税收服务管理系统’。”山西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是新业态监管和服务的难点,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推出了部门协同、以数治数、梯次监管和智能服务等一系列措施,解决了长期困扰监管部门的业务合规性审查和网络货运平台企业成本发票等瓶颈问题。

为了规范和引导平台经济合规经营,山西省税务局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税务局为试点,在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大力支持下,加强交通部通信中心、交通科学研究院及地方政府部门等单位的协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共享了地方政府数据库、交通部北斗导航数据库和交科院网货平台监管数据库等信息化数据资源,构建了平台经济税收共治新格局,为平台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数据治理层面,统筹地方政府数据库、北斗导航数据库和交科院监管数据库,遵循网络货运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唯一性和可追溯性”原则,以合同、业务、资金、票据、轨迹“五流合一”为核心设定“交易数据完整性、交易行为逻辑性、交易场景真实性”等监管规则。

在梯次监管层面,设置多环节梯次监管流程,先后对平台企业资质、税务实名信息、会员信息和动态交易信息进行数据比对和智能审核,实现了环环风险预警,梯次动态监控,切实做到问题数据早发现早纠正,确保平台业务合规、真实、合法。

在服务保障层面,依托晋税通APP手机办税功能,实现智能化批处理在线代开发票功能,真正解决平台会员开票难、报税难问题,打造“批量注册+实名登录+智能监管+一键确认+自动代开+智能归集”新服务模式。

司机通过晋税通APP中快成物流专属服务,轻松实现电子发票批量开具,实现了司机运输发票合规开具和平台企业运费支出成本的正确核算。郭芯利 摄

司机通过晋税通APP中快成物流专属服务,轻松实现电子发票批量开具,实现了司机运输发票合规开具和平台企业运费支出成本的正确核算。郭芯利 摄

“依据平台从业者特征,在晋税通APP为其量身定制了手机办税功能,深度优化和重构了平台企业和从业者业务办理流程,为平台经济相关方提供智能高效涉税服务。”山西省税务局征管科技处负责人说。

通过一系列举措,山西省率先初步实现了平台企业资质认定、平台会员身份认定、交易场景验真、购销数据对应稽核和成本票便捷代开的常态化闭环管理,有力保障了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目前,综改示范区已落地网络货运企业323家,稳定了132.9万个会员就业,完成了779.5万运单,打造了平台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责编:雷昊、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