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稷山县:以诉源治理新举措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年09月01日10:2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稷山县深入开展“村级法官联络站”建设(简称“一村一站”),进一步推动乡村排查防范隐患、化解矛盾纠纷、了解社情民意、开展普法宣传,在推进诉源治理多元解纷中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新路径。在“一村一站”建设中,该县以党建为引领,以构建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机制为抓手,选派以党员干警为主导的工作团队,精准确立包联村(社区),积极与村“两委”、调解员对接,定期到村开展法律咨询、纠纷分流、调解指导、诉调对接等工作,前移诉讼服务关口,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打造独具特色的“党建共联诉调对接、多元解纷资源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丰富治理举措,探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新实践。进一步充实村级治理队伍,在人员配置上选派经验丰富、能力较强的党员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包联入驻“一村一站”,把村(社区)的调解员、网格员、法制示范户、星级文明户、法律明白人有效整合,形成基层治理工作队伍。推进调解平台“三进”,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延伸至村、社区、网格,在每一个包联村庄、社区建立人民法院线上调解平台。

提升治理效能,谱写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新篇章。针对高发的五类刑事案件及常见的四类民事案件制作典型案例汇编,向包联村(社区)调解工作人员发放并进行案例宣讲,做到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便于调解工作开展。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通过分发宣传彩页、解答群众提问等方式,对土地纠纷、邻里关系、交通事故等群众关切的问题进行现场释法说理。同时,将诉源治理触角延伸至校园,针对校园暴力、霸凌行为等讲授校园法治课,把法治宣讲走在阵地前沿。

下一步,稷山县将持续扩大“一村一站”覆盖面,把“一村一站”打造成以案释法、送法下乡的“普法站”和处理矛盾、化解纠纷的“协作站”,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薛高峰、王少鹏)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