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共话地热能产业发展 专家学者“同”议绿色未来

2022年09月04日17:2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9月4日电(记者 麻潞)9月2日,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绿色未来——地热能产业发展分论坛在山西大同举行。国家知名院士、行业专家学者以及新能源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通过主旨演讲、专题演讲、地热能产业展览、大同市地热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项目参观等活动,共话地热产业发展新趋势,共探地热能高效利用新路径。

论坛旨在研究“双碳”背景下地热能发展新趋势、新理念、新成果,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包括主旨演讲、专题演讲、地热能产业展览、大同市地热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项目参观等内容,多角度、多维度交流地热能产业发展,同时也将地热能产业行业资源和创新发展先进经验植入大同,形成产业发展、行业应用的有机结合。

近年来,大同市聚焦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坚持把新能源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加快新能源重大项目建设,初步形成“风光水储地氢”多元驱动的新能源发展格局。特别是大同地热资源丰富,地热能开发利用前景广阔,“山西省阳高县—天镇县一带干热岩地热资源预可行性勘查”项目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已在天镇县建成我国中东部地区第一个高温地热科研示范实验发电站。“大同深部高温地热资源对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具有深远意义,为山西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说。

论坛上,与会专家现场或通过视频分别作了题为《地热能开发利用与地球储能系统》《深部高温地热资源勘察理论与方法创新》《大同地热前景广阔》《中国地热能产业进展》的主旨演讲,来自科研生产一线专家、企业家等作了专题演讲。

山西双良再生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宝山在主题演讲中,从企业介绍、探索山西地热发展的十条经验、探索山西地热发展的六个模式(特许经营模式、“准许成本+合理利润”的定价模式、全产业链规划布局模式、因地制宜的地热供热模式、地热+多能互补能源岛模式、“七带”市场模式)、双碳贡献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地热能在城市供热方面的应用以及典型案例。

此次论坛由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大同市人民政府、国家地热能中心、山西省地质勘查局主办,中国石化集团新星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双良再生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