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国际国内

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今日谈)

尹双红
2022年09月04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时下,在一些地方,沙果陆续成熟上市。围绕小沙果,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前旗做起了产业“大文章”:新鲜沙果可以加工成果汁、果脯、果酱等产品,保鲜库的建设让沙果实现了反季节销售,赏花节、采摘节的举办让更多人吃上了旅游饭。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做大做强沙果产业,既让群众口袋鼓了起来,也让当地乡村环境美了起来。

  小果子之所以能撬动大发展,得益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产品往往具有季节性强、保鲜期短等特点,受仓储物流影响较大。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既有助于解决农产品保鲜难、储运难的问题,让农产品更好出村进城,也能有效提升产品附加值,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使生产、物流、包装、销售等环节更加畅通,加工、餐饮、旅游、电商等业态更加丰富,乡村地区的资源优势才能更好转化为产业优势。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从陕西柞水木耳,到福建闽清橄榄,再到山东冠县灵芝,各地不断夯实产业基础,乡村特色产业加快发展,让农村群众的日子更红火。不断补短板、强优势、畅渠道,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必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04日 01 版)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