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金融

打通小微融资“最先一公里” 高平市成立首贷服务中心

2022年09月05日11:3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在这里申请贷款的流程麻烦吗?银行的信贷产品有哪些?”“利率有优惠吗?最多能贷多少钱?”“没有抵押物能不能申请?”

……

在高平农商银行营业厅,不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前来咨询贷款融资问题。现场工作人员均一一进行解答,并耐心指导有需求的人员填写《高平市首贷户登记表》,同时由专人进行对接。

“因为流动资金紧张,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农信微银行’平台申请了贷款,没想到,银行首贷专员立即受理了申请,经过调查审批后,第一时间为我发放了30万元的信用贷款。”今年32岁的王亚军经营着一家房产中介机构,近期公司周转困难,急需资金支持。正在为钱发愁之时,王亚军得知高平市成立了首贷服务中心,经过了解后,他提交了首次贷款申请。

这笔贷款的发放得益于“线上+线下”全覆盖的首贷金融服务体系。首贷,通俗讲就是市场主体第一次贷款,是市场主体发展“最先一公里”。一直以来,由于小微企业“无贷户”普遍缺少征信信息,银行难以评估风险,所以很难获得信贷支持,“首贷难”成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困境的重要体现。

为破解这一难题,高平市成立了首贷服务中心,落户高平农商银行,主要面向全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他们提供政策解读、信贷咨询、产品推介、融资受理、银企对接、保险担保等“一站式”服务。

“我们组织开展了首贷服务专项行动,对无贷企业和个体户进行走访跟进,上门宣传金融政策。同时,我们还推出了首担贷、银税贷等产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线上申贷、线上办贷,客户无需到网点办理手续,由我们上门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定制化金融服务,切实提高了办贷效率,有效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高平农商银行信贷管理部经理张杰介绍。

目前,高平市已形成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无贷户“两张名单”。针对形成的名单,高平市金融办建立了常态化首贷户推送对接机制,向金融机构推介市场主体,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更好地获得首次贷款等普惠金融服务,真正做到用金融活水精准助推各类市场主体的建设与发展。据统计,首贷服务中心自8月23日成立以来,已发放个体工商户贷款11户9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1户200万元。

“首贷中心的设立搭建起政银企对接的新桥梁,进一步完善了企业金融服务体系,是支持提升市场主体融资效率的有益尝试,对于全市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市场主体倍增、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高平市金融发展中心主任邢宏伟说,“下一步,我们将督促银行及时跟进对接,提高审批效率,为广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张玲玲、冯一鹏)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