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金融

晋商银行2022年上半年报出炉 经营业绩保持稳中有进

2022年09月06日17:3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晋商银行公布2022年中期业绩。从业绩数据看,该行经营业绩持续保持稳中有进,资产质量也在稳步提升,全行发展稳健。

晋商银行立足“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和“做强对公、做精零售、做优普惠、做专金融市场”的业务定位,持续改革创新,夯实风险管理,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在资产规模方面,晋商银行保持了增长态势。2022年中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余额达到3158.1亿元,较年初净增125.2亿元,增幅4.1%;存款余额2267.2亿元,较年初净增314.5亿元,增幅16.1%,存款增量创下历史同期新高;各项贷款余额人民币1746.1亿元,较年初净增人民币188.7亿元,增幅12.1%。

在业绩方面,晋商银行稳中有进,净利润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今年1-6月,该行完成营业收入25.7亿元,同比增长0.3%;实现净利润9.7亿元,同比增长10%;净资产收益率8.68%,同比提高0.36个百分点。

晋商银行的零售业务在今年上半年表现亮眼,有望成为该行新的业绩引擎。今年上半年,该行零售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4亿元,同比大增37.45%,在三大业务中增速最高。这一成绩得益于晋商银行近年来持续在财富管理转型方面的努力,如设立数字金融部、成立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等。在2022年上半年度的财富管理能力排名中,晋商银行位列全国商业银行财富管理能力百强榜单第25名,较2021年下半年上升1位。

专注于经营层面的同时,晋商银行也在积极服务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关注社会公益。该行聚焦“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项目融资跟踪服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大实体经济服务力度。持续对接太忻一体化重点项目;积极支持省属国企转型升级,“一户一策”制定专属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解决客户一揽子金融需求;聚焦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领域,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

启动全行普惠金融改革,建设高效协同的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创新研发“汾酒贷”“专精特新贷”,优化“医保兑”“简押快贷”等普惠金融产品;建设小微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全面推进小微金融数字化战略转型;对接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及农业龙头企业,启动农担合作模式,提高乡村振兴服务质效。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人民币64.6亿元,较年初净增人民币7.2亿元,增速为12.5%,累放年化利率为5.1%,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

下半年,晋商银行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聚焦全省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银行的金融作用;推进产品创新,以产品为抓手挖掘市场、客户;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数据治理,夯实内部管理基础;增强风控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麻潞)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