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税务

这十年,巾帼擎起“半边天”

2022年09月07日15:2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9月7日电(记者 张婷婷)“十年来,在各级妇联组织共同努力下,全省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迈出新步伐,妇女发展达到新高度。”9月7日,在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二场发布会上,山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岑丽如是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妇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妇女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与全省人民共同书写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妇联篇章。

十年来,《山西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山西省家庭暴力预防和处置办法》等法规政策落地实施。并制定和实施山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编制“十四五”规划,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妇女创业就业能力明显增强,妇女受教育水平显著提升,妇女享有社会保障更加充分。

据介绍,山西省妇联持续开展“巾帼心向党”系列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三晋巾帼大宣讲”,选树和宣传三八红旗手等各类女性先进典型,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十年来,共举办各类宣传宣讲1.5万多场次,共有1549名个人、799个单位获评省级以上三八红旗手、集体,1454人、1534个单位获评省级以上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

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三晋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和“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等巾帼建功系列活动,实施妇女创业就业骨干培育项目,举办妇女手工、家政展赛活动,强力打造“晋姐”创业就业工作品牌,成立女科技工作者专委会,组织“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进村入企服务,推出建行“巾帼贷”、邮储“妇创贷”等金融扶持活动,支持更多妇女创新创业实现就业。十年来,共帮助1.87万名创业妇女获贷39.15亿元,培育各级各类女性创业点6000多个,带动44.5万名城乡妇女就业。 

同时,积极参与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和修改,深化“建设法治山西·巾帼在行动”活动,提高妇女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持续实施“两癌”免费检查救助、特困妇女儿童救助等项目。十年来,共举办普法宣传和咨询服务活动8.3万余场,累计筹集发放资金1.96亿元,帮助困境妇女儿童19.2万多名。

这十年,山西省妇联扎实推进家庭文明创建、家庭教育支持、良好家风培育行动,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评选“五好家庭”、创建“绿色家庭”等活动,大力推进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广泛开展“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巡展”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十年来,共评选表彰省级以上“五好家庭”456户、发布各级各类“最美家庭”17.6万户,支持建设省级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153个。

此外,全面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完成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推进“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28.5万多名妇联执委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创业创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