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

人民网记者 赵芳
2022年09月08日10:5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9月1日,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在晋阳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山西日报记者刘通摄

山光凝翠,川容如画,名都自古并州。金秋九月,以“能源 双碳 发展”为主题的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以下简称“太原论坛”)隆重举行,海内外嘉宾齐聚一堂,共商能源低碳发展,共谋能源务实合作。

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强调:“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但这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等不得,也急不得。必须尊重客观规律,把握步骤节奏,先立后破、稳中求进。”

作为全国唯一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把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与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以及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统筹起来,在全国一盘棋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体现山西担当。

开幕式暨高峰论坛,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第十二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签约活动等3场论坛活动,以及13场分论坛、驻华使节圆桌会议、主宾国相关活动……9月1日到3日,太原论坛上相关活动高密度举行,联合国有关机构、国际组织等高级官员,部分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友好省州高级官员,国家有关部委和部分省(区、市)相关负责同志,院士专家和有关商协会、能源领域领军企业负责人等出席论坛。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山西近几年发展态势强劲,在全国乃至全球能源领域影响力愈加凸显,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传统产业升级改造,蹚好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

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特点决定了必须长期坚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道路。在全国已探明的化石能源资源储量中,煤炭占94%左右,是稳定经济、自主保障能力最强的能源。

“碳中和”的目标并不是摒弃炭。如何让黑色煤炭实现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发展,是实现能源革命绕不过的课题。

“山西要实现能源转型关键在于煤炭产业要寻求自身升级。”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伟认为,要改变煤炭作为燃料的固有路径,积极探索煤炭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将煤炭从化石燃料变为工业生产的原材料,由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的产业模式。

在潞安煤基清洁能源公司平台科技成果展示厅,固态的煤变成了一种透明的液体,静静燃烧、火苗稳定,无杂质、更清洁是煤制油的特点。

在吨煤到升油再到克化学品的嬗变和价值提升中,潞安180万吨/年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造就了“点煤成金”的奇迹。该项目以潞安自产高硫煤为原料,采用国际先进技术集成耦合,实现了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

煤基费托合成润滑油基础油(化学名词,以费-托合成蜡为原料生产的高档润滑油基础油);已成功挑战12万公里换油周期的太行愚公系列全合成柴油发动机油;潞安碳一化工有限公司的聚α烯烃系列产品、CTL异构烷烃系列产品;高密度航空煤油产品、挂式四氧双环戊二烯产品……作为煤化一体的省属重点国有企业,潞安化工集团此次展出了众多新成果、新产品。

放眼山西,钢—焦—化—氢、煤—焦—化—氢、煤—焦—碳素、煤—焦—精细化工等模式,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转变。

“坚定不移做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重大课题。”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表示,围绕清洁低碳发展,不仅要持续深化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先进产能占比,也需要加快推进煤炭智能绿色开采。

鑫岩煤矿智能疾控中心。(图片由山西移动提供)

在吕梁东义集团煤气化公司鑫岩煤矿(简称“鑫岩煤矿”)厂区内,建筑整洁有序,人行道旁的果树上硕果累累。地面智能化集控中心内,井下巷道、机电硐室(硐室为一种未直通地表出口的、横断面较大而长度较短的水平坑道)、采煤工作面、转载运输皮带等不同点位的影像实时传输。

“井下生产、机电、运输、通风、排水、安全监控等各系统数据通过5G通信网络实时传输回集控中心,如有异常情况会发出警报,以便及时应对。”鑫岩煤矿总工程师梅军说,“理论上,我们可以在5G信号覆盖的任何地点远程操控井下智能化综采设备进行采煤作业”。

从采煤工人忍受着噪音、煤尘,徒手操作采煤机和液压支架在井下奋战,到坐在办公室轻点鼠标远程操控、一键采煤,系在矿工脖间那条标志性的毛巾从黑变白。而“黑白之变”的背后,是煤炭生产工艺翻天覆地的改变。

“现在,只需一人在地面集控中心一键启动,井下顺槽胶带机、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采煤机就能依次启动,煤炭就源源不断地运到地面煤仓。”鑫岩煤矿综采一队技术负责人丁仕金说,过去,这套流程至少需要3个采煤机司机和4个液压支架工在现场操作才能完成。

“减人增效”“不要带血的GDP”曾是能源大省山西多年的夙愿,在5G智能时代,愿望正在变成现实,并且引领着产业变革。

“从2019年7月开始,煤矿由点到面逐步实施智能化改造,先后建成2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28个子系统进行智能化改造,20个岗位实现了无人值守。”梅军说,智能化让采煤工人渐渐脱离了危险、繁重、恶劣的工作环境。截至目前,煤矿智能化减人144人,吨煤成本降低15元,人工成本减少3000万元/年。

“有独特优势的山西一定要有能源大省的战略自信和定力,因地制宜,突出区域可持续发展特点,算好投入产出的效益账、效果账。”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说道,要把山西建成“清洁煤炭基地”和“煤炭利用创新基地”。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煤炭行业来说,既面临挑战,更带来机遇。山西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大力推动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和清洁高效深度利用,积极布局先进接续产能,加快煤矿智能化改造。

如今的山西,煤炭先进产能占比突破75%。2021年,山西煤炭行业生产效率也得到明显提升,原煤产量达到11.93亿吨,以长协价完成16省(区、市)4356万吨电煤保供任务,为国家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贡献。

能源结构加快调整,构建高质量发展绿色支撑

热浪、洪水、干旱……当极端天气不再是“极端”事件,人类需要加快应对气候变化的步伐。论坛上,多位国际政要、业界专家认为,大力发展新能源已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能源革命的一致共识,能源来源的持续多样化至关重要。

能源低碳发展,未来会有哪些可能?这些“新”能源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

“氢能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是未来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西作为重要的能源和工业基地,氢能资源丰富。” “2021年,山西光伏发电量排全国第六,为121.7亿千瓦时,与2016年相比,增长11.6倍。”“要摸清大同地热资源的家底,结合城市特点、居民特征加快进行地热能开发。”论坛上,不少专家学者结合实际对能源发展多元化建言献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现阶段甲醇燃料的使用由煤制甲醇逐渐过渡到节能减排低碳甲醇,提前布局甲醇经济产业,将为最终实现碳中和目标,为山西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贡献力量。”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瑞平告诉记者,今年5月,吉利汽车山西基地入选山西省首批20家“链主”企业。

8月20日,吉利甲醇混合动力轿车——第四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山西首批交付仪式在晋中市举办,同时,该款轿车也正式成为太原论坛甲醇经济分论坛指定用车。

吉利甲醇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监徐朝晖介绍,该轿车实现了40%节能率,百公里醇耗低至9.2升(相当于汽油车百公里油耗3升),每公里出行成本不到3毛钱。每行驶1万公里可减碳约0.8吨。

做好能源革命、能源安全、生态环境以及建立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是山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而晋中作为山西省甲醇经济发展的核心区,以吉利汽车为引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该市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引擎。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离不开战略引领、协同推进。

与会嘉宾参观吉利汽车山西基地。晋中日报记者杨洋摄

“晋中把发展甲醇经济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指出,聚群而兴,发挥吉利新能源汽车“链主”企业优势,启动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实施甲醇经济“11155”工程,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新生态。

“良好的生态,对发展甲醇经济来说,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之于生命,须臾不能缺少。”在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看来,围绕市场主体转、帮助市场主体干,是政府工作的应有之义和职责所在。

在晋中,市长任甲醇经济产业链链长,并组建甲醇协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政府+链主+产业园”联动精准招商,全力扶持“链主”企业做强做优、当好老大,帮助“链核”企业提质增效、专精特新,推动更多企业“链上”开花;“政策+市场+要素”三力并发,先有实践探索,后有文件政策,协调省工信厅等省直12个厅局《加快推进甲醇汽车产业发展和全省域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落地落实,实施每台车3万元购车补贴、每度电3毛钱战新产业电价优惠;推动先期1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与技改资金、应急周转金、担保资金“四金”联动,用金融“一池活水”精准滴灌企业。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创新是产业转型的第一动力。”山西省委书记林武表示,要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以增强生存力发展力为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以加快集群化规模化为方向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2021年,山西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长24.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4.2%,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9.5%,均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信创、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不断壮大,转型发展态势良好。

节能减污强化管理,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碳排放总量大、碳排放强度高。山西是煤炭生产大省,也是煤炭消费大省,燃煤是全省重点排放源。2020年,初步核算全省碳排放量合计约5.05亿吨,原煤、水泥、粗钢、氧化铝、火电等产品单位能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正视问题方能补齐短板。“能耗双控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山西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少峰认为,两者互生互成、相互促进、殊途同归。

在古交去往太原的路上,一条巨型管道如苍龙横卧,蜿蜒山间,正是通过它将西山煤电古交电厂的热输送到省城太原。

古交电厂总装机容量3120兆瓦,是华北电网主力机组,每年可燃烧洗煤副产品约200万吨,消化洗中煤400万吨,近年来成为集中供热的“大户”。这条管道输送的热量可供太原市约1/3住户、8300多万平方米面积采暖,替代了过去的321台分散燃煤采暖锅炉。据统计,由此每年节约标煤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1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6.8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3.3万吨、粉尘2.9万吨,成为了我国热电联产高效利用的一个典范。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个多维、立体、系统的工程。”林武表示,必须处理好能源安全、经济发展与节能降碳,省内排放与能源外送,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清洁能源等关系,以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

由A级气凝胶防火保温板+石墨模塑聚苯板+A级气凝胶毡复合保温隔热材料、气凝胶复合防火门、纳米纤维防雾霾纱窗等新材料产品组成的围护结构;采用石墨烯地热膜、全热新风回收机组等组成的高效机电设备系统;由N型高效光伏组件、高效储能一体机等组成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伴随着太原论坛的开幕,华阳集团自主设计建造的零能会客厅精彩亮相,这是全国首个零能演播室。

零能会客厅。(图片由华阳集团提供)

“零能会客厅建筑面积176平方米,高度6米,以《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中的零能耗建筑标准设计为依据,充分利用建筑本体和周边可再生能源优势。”华阳集团工作人员说道。

会客厅内,该集团气凝胶零能耗微生态智能建筑、气凝胶核酸采样工作站模型和纳米超纯碳、空调箔坯料、气凝胶毡等新材料产品陈列其中,同时也展示了山西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生物质能、非常规天然气、地热能、风电等产业的发展图景及模型、样品。

一株幼苗,只有经过阳光的照耀、风雨的考验,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供需两端同步发力,也需要政策与市场“双轮驱动”。

近年来,山西持续深化能源和相关领域改革,加强对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管理,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探索建立用能权初始分配和有偿使用交易制度,完善差别化用能价格政策,建立健全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让排放成本越来越高、减碳收益越来越大。

电力市场化改革领跑全国,山西构建起“中长期+现货+辅助服务”的完整电力市场体系,结算试运行总天数全国第一;增量配电网改革工作列入全国第一梯队,26个试点项目覆盖全省11市,试点数量位居全国第四;国家超算中心(太原)、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获科技部批准建设;大唐国际云冈热电厂建成世界首个自煤电烟气中捕集二氧化碳并转化为碳纳米管的小型工业化示范生产系统……在山西,能源消费格局也在不断改善,11个设区市城市建成区公交车、出租车基本更换为新能源车,实施新建居住建筑节能75%标准;累计新增清洁取暖改造608万户,城乡清洁取暖覆盖率达91%。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詹永新最早来山西是在上世纪80年代,记忆中到处是灰蒙蒙的;这两年再来山西,感觉天也蓝了,水也绿了,甚至和一些南方城市相差无几。

能源自古就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石,在山西这片古老而厚重的土地上,能源之火长燃不灭、经久不息。林武表示,面向未来,山西将抢抓资源型经济波峰期、高质量发展机遇期、数字化转型风口期,深化拓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内涵,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责编:赵芳、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