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北朝风韵”“考古的温度” 山西两大展览获国家文物局推介

2022年09月08日16:2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9月8日电(段思齐)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布2022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结果,确定对100个展览项目予以集中推介,其中前20位予以重点推介,山西共有两项展览榜上有名。

在重点推介项目中,由大同市博物馆选送的《北朝风韵》展览位列其中。该展览在大同市博物馆分馆之一的北朝博物馆进行展示,围绕北朝民族融合,分为“妙相庄严”“石雕气象”“卤簿庄穆”“魏碑风骨”“彼岸世界”“殿堂华章”“生活百态”七个单元,通过佛教造像、石雕文物、随葬陶俑、墓志碑刻、葬具壁画、墓砖瓦当及生活器具的展示,全面再现了北朝的宗教文化、雕刻艺术、出行仪仗、碑志书法、建筑起居、丧葬习俗及日常生活。展览各单元展示了北朝文化的不同方面,又相互补充,勾勒出一幅北朝风俗相杂、文化相融的盛景,全面重现当时北方地区民族融合与文化多元的社会风貌。

在80项入选的推介项目中,由山西考古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院、山西博物院、大同市考古研究所、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云冈研究院、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临汾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考古的温度——山西“十三五”考古成果展》成功入选。该展览展出了山西省“十三五”考古工作的主要成就,展出的387件(套)出土文物将历史纵轴从240万年前的西侯度遗址拉至明清时期,涵盖了整个人类文明史。展览内容上从山西考古工作者的工作场景为开端,设置延伸了历史轴线,阐释了过去5年来山西的考古成就及主要突破,分别用《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4个单元,以高度凝练的语言和直观简洁的陈展方式,呈现考古学的新发现,更新了历史知识,并以多元化的陈展方式呈现考古温度。

本次入选的展览项目,将由国家文物局进行专业推广,确保展览传播效果,充分发挥博物馆陈列展览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