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山西省文旅厅发布中秋假期出游提示

2022年09月11日08:46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中秋圆月飞明镜,秋果飘香满树红。佳节来临,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出游提示,提醒游客做好防护,安全出游。

做好个人防护。出游时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与疫情风险等级,做好行程规划,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病例的地区旅游。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遵守测温验码、戴口罩等防疫要求,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养成“一米线”好习惯。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旅途中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入晋返晋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酒店报告,配合属地落实防疫措施。

做好行前准备。提前了解景区开放、限流、分时游览等情况,尽量避开热门旅游景区和出行高峰时段,错峰出行。谨记预约出行,提前运用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预定并确认交通、住宿、餐饮、景区、娱乐演出等服务项目。出发前密切关注出游交通、气象信息,合理规划线路,如遇恶劣天气,及时调整行程。

树牢安全意识。自驾游出发前要检查好车况,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在山区、河谷等区域旅游要防范山体滑坡、落石、泥石流、山洪暴发等安全风险。勿前往不具备开放接待条件的区域,不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根据个人年龄、健康等状况量力而行,谨慎参与划船、漂流、潜水等涉水活动。

文明健康出游。自觉遵守文明行为规范,树立文明旅游意识,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爱护公共设施、文物古迹、生态环境,遵守公共秩序,拒绝不文明行为,不乱刻乱画、攀爬、踩踏,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乱丢烟头,不任意喧哗、任性打开拍照,不随意践踏花草。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提倡使用公勺公筷,讲究卫生,拒食野味,拒绝浪费。

谨防低价陷阱。参团游要选择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信誉度高、口碑好的正规旅行社,请勿贪图便宜选择低于正常价的旅游产品,不通过微信群、户外俱乐部或买保健品赠送旅游等无旅游资质的组织或个人报名,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需签订正规旅游合同,明确约定各项服务,索取发票、行程单等关键证据,发生纠纷时便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如遇旅游服务质量纠纷,可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情况,或向各级文化市场投诉举报处理机构进行投诉。(记者张婷)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