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开启新引擎 汇聚新动能

【喜迎二十大】朔州打造千亿级低碳硅芯产业园区

2022年09月12日08:2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9月8日,记者走进位于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建设中的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在第一批入驻的11个项目施工现场,装载机、挖掘机往来穿梭,施工人员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喜讯传来,令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们倍感振奋。“我们瞄准高端硅芯产业发展需求,按照‘三年打基础,六年立标杆’的目标,发展硅芯全产业链,力争在六年内打造成千亿级低碳硅芯产业园区,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军告诉记者。

“希望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转型升级寄予的殷切期望。作为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最基础的功能性材料,硅芯材料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发展硅芯产业,是朔州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紧盯国家产业政策机遇、立足朔州产业发展实际、瞄准高端产业发展需求作出的重大决策。这既是贯彻党中央积极有序发展硅能源的具体行动,也是解决国家基础性材料关键技术难题的使命担当,更是在全方位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争先崛起的现实需要。

据介绍,打造千亿级低碳硅芯产业园区,其目标就是要从原材料初加工到终端应用,围绕硅芯产业链,以电子级、光伏级晶硅两条产业链为核心,吸引更多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产业园。该园区产业发展总体布局为“一园一院一业一网”,整体布局形成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大硅片等硅芯全产业链,依托“源网荷储氢”一体化项目布局能源互联网,到2028年园区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成为国内重要的硅芯产业基地。

平鲁区作为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区的承载地,以开局就是冲刺的态度和决心,咬定打造国内重要硅芯产业基地总目标,聚焦硅芯全产业链,对照规划精准招商,吸引了北京永昌、三元炭素、光福科技、晋楚三熹等多家企业入驻,先后有11个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的硅芯产业项目成功入园,总投资达537亿元。其中,中国广核集团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企业,在零碳清洁能源生产供应方面具有成熟的路径和丰富的经验。经过前期深度沟通和科学论证,公司在园区投资150亿元,建设2GW新能源发电项目、300MW共享储能项目。

8月26日,为抢抓秋季项目施工期,园区又集中开工6个项目,总投资154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0亿元,项目涵盖工业气体提取、光伏组件生产、负极材料研发等多个领域,逐步构筑多能互补、多业并进、多点支撑的产业集群格局。据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负责人张拏介绍,截至目前,园区的基础建设设计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到10月中旬园区的道路及管网工程完工,预计11月中旬园区“九通一平”工作结束,可以满足首批入园企业生产建设需求。同时,朔州已组建产业研究院,硅芯产业项目由多位院士专家领衔,一批青年才俊纷至沓来。矿热炉、拉晶炉创新技术先进,为硅芯产业的长远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任永亮)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