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全省干部群众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冲锋在前——

众志成城 以生命赴使命

2022年09月13日08:5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面对疫情,三晋儿女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以实际行动诠释伟大抗疫精神,绘就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交出了一份“感染人数相对较少、发展成效相对较好”的成绩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奋战在一线,“守护蓝”“橄榄绿”“志愿红”等冲锋在前,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防控要求,用行动凝聚起合力抗疫的铜墙铁壁,坚决守好山西阵地。他们无惧风险、逆向而行、同心守护,用“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姿态和勇气,以生命赴使命,共同绘就众志成城、团结奋斗的动人图景。

“疫”线坚守,他们守卫万家灯火

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位”。紧急关头,重任在肩的“逆行者”们勇往直前、义无反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各地公安机关坚决贯彻疫情防控总策略和总方针,加力加速打好应急处置歼灭仗,慎终如始打好外防输入持久仗,坚决守牢山西阵地。他们逆行冲锋,摸排情况、流调核查、严守卡口、巡逻守卫……他们以忠诚和使命传递着爱与希望,以勇敢和无畏诠释着公安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文景苑小区居民们,大家好,我们是城区公安分局南街派出所民警,疫情当前,请大家按照要求,居家隔离,谢谢您的配合……”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南街派出所民警范晋鹏用沙哑的声音,不停地向居民们说明封控政策。8月26日凌晨,气温骤降,很多执勤的民警辅警还没来得及换厚衣服,大家在寒风中坚守岗位。“不能出现一点意外”,是大家信守的诺言。面对疫情,他们冲锋在前。南街派出所民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忘自己的“主业”,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疫情防控过程中,抓获网上逃犯一名、办理两起涉疫案件、破获一起盗窃案件。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运城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政治优势、专业优势、技术优势、基础优势、集成优势、打击优势、震慑优势,带领全市公安机关8000余名公安民警辅警,将党性与使命交融,与疫情竞速,为平安护航,坚决守好山西“南大门”。

抗疫的特殊时期里,公安民警就是“全能战士”,在化解险情、送医上门、保障物资等各种“战场”,总能看到他们忙碌身影,用点点“守护蓝”汇集成护卫万家灯火的蓝色盾牌。

8月27日下午,在介休市静默期间,裕康嘉苑小区门前道路执勤的民警接到一名群众求助,称在小宋曲村家中有一名孕妇临产,急需赶往介休市妇幼保健院。执勤民警迅速向带班领导汇报后,得到护送孕妇到妇幼保健院的指令。接到孕妇后,民警驾驶警车为群众车辆做前车引导,快速通过多个管制路口,护送孕妇顺利到达妇幼保健院,为临产孕妇开辟了一条快速通道。

我省公安全体民辅警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当先锋做表率,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忠诚履职,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疫情在前,公安向前,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责任担当,用24小时的坚守为辖区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退伍不褪色,“疫”线报到显真情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是每名军人在告别军营时的庄严承诺。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全省广大退役军人主动投身防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示退役军人“正能量”。  

“叔,您好,请戴好口罩,让我看一下您的场所码、行程卡……咱们排队进入小区的同志,间隔两米保持好距离。”在平陆县怡和园小区门口,时常能听到熟悉而温暖的声音。他的每一个动作都流露出军人的品质,耐心给居民讲解防疫常识、引导居民扫码、查看扫码信息、专注登记信息、维护小区车辆摆放秩序……他就是退役军人关志荣,2005年12月入伍,2022年4月退役,曾服役于中部战区某测绘队。作为有着16年兵龄的退役军人,他不曾忘记部队的谆谆教导,退役回来始终发扬着部队的优良传统,在抗疫一线贴心服务着每一位居民。

“一日从军、军魂入骨,疫情当前,我们退役军人就是那颗上膛的子弹,随时准备出击。”2009年12月,扬冬入伍,2022年4月退役,曾服役于北部战区某技术保障大队。作为刚退役的军人,在疫情执勤点,仍用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心用情当好防疫“宣传员”“示范员”“战斗员”。“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冲在疫情防控前沿,为热爱的这片黄土地继续战斗。”在疫情来临时,他选择守护千家万户安宁,无论天色多晚,坚守岗位、无怨无悔。

在太原市小店区新源小区核酸检测现场,一个身材瘦小、声音洪亮的女同志手持大喇叭,不停重复“请大家戴好口罩,按序排队……”,她就是太原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下沉到西吴社区新源小区的李燕。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她退伍不褪色,主动要求进行志愿服务,她接连参加了小区三次的核酸采样秩序引导。除核酸采样外,李燕还担任小区物资记录总统计员,经她手统计的数据,无一误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真正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虽然我退伍了,但军人的使命感依然在,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使命,也是责任。”李燕坚定地说。

一声“到”,一生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省广大退役军人冲在疫情防控前线,不忘誓言、不忘光荣传统,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挺身而出、勇当志愿者,彰显退役军人本色。不分昼夜地坚守在各自疫情防控岗位,用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用行动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疫”线真诚奉献,“红马甲”密织防控网

传递温暖书写志愿荣光,不计得失唱响奉献之歌。面对疫情防控,团员青年、大学生、社区基层工作者等志愿者,全部“逆行”而上,坚守在城市社区、农贸市场、居民小区等前沿,密织疫情防控网络“第一米”,以“疫情警报不解除、志愿服务不停歇”的决心,用担当、奉献与忘我的情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力量,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成为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8月25日晚,接到组织开展核酸检测的紧急通知后,陵川县崇文镇政府36名青年党员主动“请战”,迅速集结,自领任务,奔赴防疫人手不足的村、社区,参与到首轮核酸检测中。

在核酸检测现场,青年党员有的引导居民村民有序排队;有的穿上防护服,承担起信息采集工作;有的随医护人员为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做核酸采样……崇文镇作为陵川县城所在地,核酸检测工作量巨大,全镇共61个采样点131条采样通道,每日需采集核酸的人数多达8万余人。六轮核酸检测中,不管是物资领取发放、流调溯源、测温扫码、信息采集、引导群众、秩序维护,还是后期的电话排查、统计报送数据,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有青年党员先锋队志愿者的参与。

“现在急需4个志愿者维护秩序,谁来?”“我来!”“我来,我是党员!”……这是阳泉市城区瑞康社区志愿者群里的一段对话。大家平时并不熟悉,可在疫情突发的紧急情况下,迅速拧成了一股绳,协助社区做好各种疫情防控工作、运送生活物资、照顾独居老人等,用实际行动保障了小区居民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稳定。在他们当中,年纪最小的志愿者张铭坤仅有18岁,是阳泉市二中的一名学生,他总是说:“社区工作人员太辛苦了,我多干一点,你们才能多休息一点,没事,放心交给我吧。”

“我是志愿者,奔赴疫情防控一线责无旁贷。”王怡柔是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响应当地疫情防控号召,作为志愿者对来往车辆驾驶人员以及乘车人员进行两码检查登记,检查人员佩戴口罩情况,并对区域进行消毒打扫。“‘做志愿者不只是为了帮助别人,更是为了帮助自己、提升自己’。在此次经历中,我对这句话有了深刻的理解。”王怡柔说。

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发放生活物资、照顾有需求的邻居……“陌生的面孔、温暖的服务”是对志愿者们最真实的描述,他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奉献为邻里筑起一道坚不可破的防线。疫情突如其来,全省各市涌现出了无数这样的志愿者,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是默默无闻地忙碌付出。正是这一个个平凡的身影,犹如点点微光汇聚成炬火,温暖守护着全省。那一抹“志愿红”,格外亮眼,格外暖心。

在这场同疫情的较量中,全省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个个感人的瞬间,在抗击疫情的紧张气氛中传递令人动容的脉脉温情,勾勒出三晋大地最温暖的色彩。一声谢谢、一次鞠躬、一瓶纯净水、一封感谢信……来自群众最质朴的谢意,串联起每个人心底最柔软的情感。你守护我,我温暖你,这样的双向奔赴,汇聚成了全省牢牢守住山西阵地中最温暖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出了力,每个人都了不起!(记者李炼)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