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以跑马拉松的心态 以百米冲刺的激情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晋城昂首阔步在新赛道上加速跑

2022年09月13日09:11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中秋时节,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智创城”NO.6园区,一块块锑化物激光器芯片从去年建成的国内首条生产线上闪耀而出;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里,一卷卷0.3mm厚的冷硬卷钢从全自动运行控制的车间里成型下线;华远陆港蓝远国际产业城中,一辆辆大型物流车“摩肩接踵”;丈河村“中国车谷康养小镇”上,一队队游客纷至沓来、流连忘返……一个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新兴产业项目,成为奔驶在晋城产业新赛道上的一道道靓丽夺目的身影。

近年来,晋城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刀阔斧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开辟面向未来的产业新赛道,构建起以数字赋能加快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加快光机电、煤层气、文旅康养、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五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的“1+5”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所有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开采,煤炭先进产能占比提高到80%以上;钢铁铸造产业向集群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1+100”光机电全产业链基本建成,“世界光谷”绽放曙光;煤层气“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建设全面完成,年产量达到100亿方;“一核、两环、两带、十片”康养产业格局构建成型,康养晋城品牌愈加闪亮;建成区域商贸物流中心、特色服务业集聚区,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破千亿”;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5%以上。

实现这个目标,项目是第一支撑,晋城市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定位,擘画“太行一号”示范带、“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等四大牵引性工程,谋划出5年8000亿元的项目盘子和4000亿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聚焦“链主”企业,紧盯领军企业,成功举办长三角(杭州)系列推介活动,组团参加中博会、深圳光博会,灵活运用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7种模式,去年招商签约项目445个,总投资1594.42亿元。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转型换道的有力保障。晋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一枚章”管审批改革向“一本制”集成服务提档升级,深入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开发区项目报批平均用时降至20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人才、资金、科研、机制等全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引得来、建得快、早达效,不断跑出“加速度”。近年来,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成为常态。

为了使产业体系得以全方位高质量建设,晋城以系统化、市场化、生态化、特色化、精细化、品质化的“六化工作法”来思维和推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跑马拉松的心态、以百米冲刺的激情,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取得良好效果。今年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3.0%、20.9%,分别快于规上工业增速10.4个百分点、8.3个百分点。(记者王天晓)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