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党建引领 右玉县激发基层治理“新”力量

2022年09月14日16:1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右玉县紧扣“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工作要求,以融合治理为抓手,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推动两新组织在城乡基层治理凝聚力。

突出“固本强基”,“新融合”汇聚“大合力”。面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右玉县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组建方式,把党的工作做到快递小哥、物流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整合住建、民政等部门资源,在全县有效覆盖组建小区业委会(物管会),一体推进小区、物业、业委会党组织建设。同时,对党员人数少的企业,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方式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第一时间主动上门开展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现场对党组织组建流程进行答疑解惑,指导新业态企业逐步开展党的工作。

突出“创新载体”,“新平台”托载“大党建”。右玉县指导各党委结合实际制定“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实施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派专人负责“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工作的具体事务。以点带面,对达标的党组织纳入星级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两新组织发展信心。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该县在12个社区设立“快递小哥加油站”“司机之家”等服务站点,提供喝水、热餐、手机充电等生活服务,把服务阵地建到新就业群体“家门口”。

突出“共治共享”,“新力量”推动“大治理”。右玉大力推行“社区吹哨、‘两新’报到”共治共享模式,通过实施“社区组织+两新组织+小区群众”同向共行行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引导10名两新组织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捐资助学、疫情防控等活动,办理民生实事15件,累计捐款2万多元。疫情期间,引导新就业群体110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当好文明城市“宣传员”、城市生活“服务员”和社情动态“搜集员”,助力城市基层治理提能升级。(段思齐)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