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全省特色专业镇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蓝佛安出席并讲话 为杏花村汾酒、定襄法兰等首批10个省级重点专业镇授牌

2022年09月15日07:4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9月14日,全省特色专业镇发展工作会议在并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对做大做强特色专业镇、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进行工作部署,并为杏花村汾酒、定襄法兰等首批10个省级重点专业镇授牌。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出席并讲话。副省长刘旸主持,于英杰宣读省级重点专业镇名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专业镇培育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坚持顶层设计、强化支持保障,制定出台了我省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支持全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为全省特色专业镇发展营造了更优环境,提供了难得机遇。

蓝佛安指出,打造特色专业镇意义重大,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是推进市场主体倍增的有效载体,是充分发挥我省特色优势、锻造发展长板的内在要求,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带动就业增收、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加快发展,梯次培育一批产业集聚度高、专业化分工协作程度高、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品牌优势突出、就业富民效应明显的特色专业镇,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蓝佛安强调,要从八个方面重点着力,做优做强做大专业镇,挺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脊梁。一是推动集聚集约发展。科学制定总体规划和特色产业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引导要素集聚,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积极培育新的特色制造产业和消费品工业专业镇,搭建全省性行业性产品推介合作平台,促进上下游协作配套、项目供需对接,推动专业镇抱团发展,提升行业集中度。二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用好专业镇发展资金、省级技改专项资金等财政手段,支持企业锻长补短向“专精特新”转变,引导专业镇围绕主业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大企业信息化改造、5G融合应用项目支持力度,推动数智赋能。加快节能减排降碳改造,促进专业镇绿色发展。三是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推动我省专业镇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精准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梯度转移,吸引东部专业镇优质企业项目落户。四是加强技术创新提升。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专业镇建设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共享创新平台,引导专业镇与高校科研院所战略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鼓励开展合作办学和人才订单式培养,加强科技专家服务团队一对一帮扶。五是打造专业标准和特色品牌。做精做优拳头产品,培养行业“单打冠军”。支持企业建设技术标准联盟,积极推行“山西标准”(标识)制度。打造“山西精品”公用品牌,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品牌矩阵。加强产供销对接和宣传推介,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六是强化要素保障。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加强创业投资等金融服务,支持龙头企业改制上市,多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统筹产业、城镇建设用地规模和布局,保障专业镇用地供给。分类实施节能审查,优化环评审批服务,保障优质项目环境容量需求。七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鼓励专业镇搭建现代物流、工业设计、质量检测和信息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优化专业镇发展软硬件环境,增强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八是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完善居住社区、商业和公共服务设施,推进清洁绿色生产,构建良好城镇风貌。支持专业镇因地制宜发展文旅等产业,打造有灵魂、有人气、有生命力的专业镇。

蓝佛安要求,要树立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明确各方职责,细化工作举措,完善高效协同推进、强化政策保障落实、常态化服务、责任清单等工作机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一镇一策”推动专业镇工作尽快取得突破、见到实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省工信厅作了政策解读。汾酒集团、山西天宝集团、晋中市政府、清徐县政府分别作了发言。

市、县设分会场。(记者张巨峰)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