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阳泉市矿区水滩社区党支部通过创建“红枫之声”广播站,让党建引领下的治理模式在社区焕发新的活力——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小喇叭大声量 解难题办实事

2022年09月15日07:5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我年龄大了,不太会用手机。有了广播站,在家吃饭、在街上聊天、在楼下乘凉,随时随地都能听新闻,了解时事。”居住在水滩社区的74岁退休职工霍兰敏说。虽然难以掌握“复杂”的智能手机,但有了社区“红枫之声”广播站的电波,霍兰敏身在家中也能尽晓天下事。

水滩社区隶属于阳泉市矿区贵石沟街道,距离矿区有14公里,处于平定冠山镇和冶西镇的城乡接合部。这里是阳泉矿区的“飞地”,也是一个典型的工矿区城市社区。

水滩社区的居民大多是随着潞安化工集团阳泉五矿建立而迁居于此的。时光流转,如今他们已大多步入老年。面对居民老龄化的现状,如何能够破解“宣传效率低、自治带动小”等治理短板,探索出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子,成了水滩社区面临的问题。面对困难,水滩社区党支部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思路,努力开创社区治理新局面。

安装小喇叭,传音到千家。水滩社区随即创建了“红枫之声”广播站,用“有声党建”回应群众的诉求、解决群众困难,让党建引领下的治理模式在社区焕发新的活力。

“自从有了广播站,咱社区的大事小情我都知道。前一阵子,我的手杖不知道丢哪儿了,小广播一出声儿,社区的工作人员和街坊们一会儿就找到了,真好!”聊着自己的故事,霍兰敏的脸上堆满了笑意。

在水滩社区辖区内,“红枫之声”广播站设置了独立的广播室,室内安装一台主机广播设备,根据声波传播的方向和广度在不同楼内设置了点位,共安装13个小喇叭,覆盖32栋楼房。疫情期间,一个个小喇叭更是推动水滩社区形成了“喇叭一响,全民齐上”的治理格局。

“我们不断探索灵活多样的播报形式,让党员群众都参与进来,以点带面,不断凝聚居民自治力量、提升社区治理能力,让‘红枫之声’越传越远。”水滩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海芳说。

赵海芳告诉记者,目前“红枫之声”广播站共有8名志愿者,每天上午8点半和下午4点半准时播报。从正能量故事、社区新风貌,到社情民意、疫情防控政策、党史学习教育等信息,大伙儿可以通过广播全方位了解身边事、国家事、天下事。

小小的广播站,也正是水滩社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缩影。近年来,水滩社区以“红枫品牌”建设为目标,坚持全域联动、融合共建思维,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有效途径。水滩社区整合现有资源,积极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搭建“红枫一厅一苑一社”社区治理平台、推行“红枫143”工作法、组建“红枫580”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招牌”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让群众拥有具体、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不断擦亮“红枫名片”的同时,也让“一社一品”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与此同时,水滩社区还根据自身实际,不断整合社区“大党委”、驻地企业、物业和业主委员会等多方力量,推动企地机制联动、载体共建、活动联办、品牌共促,将驻地企业、社会组织等力量有效聚合,打通城市基层治理末梢神经,解决城市基层治理痛点难点问题,实现城市社区治理“五治融合”。

如今,在“红枫”党建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都积极参与到社区服务之中。他们汇聚在一起为百姓的幸福生活奔忙奉献着,在平凡的生活中闪烁着自己的光芒。

时值下午4点半,“红枫之声”广播站又响了起来,广播着核酸检测的时间、广播着身边的暖人小事,更凝聚着前行的力量。(记者苏晓晨)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