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山西首座“一键顺控”220千伏变电站在右玉投运

2022年09月20日11:4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9月17日,朔州220千伏林海变电站启动投运,标志着山西省首座“一键顺控”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该变电站的投运,可以将晋北绿色低碳的清洁能源通过±800千伏雁淮直流输电通道送往长三角地区,有效促进清洁能源的消纳,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据了解,山西朔州平右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山西省重点工程,经过一年多时间,130名工人加班加点紧张施工,提前完成了220千伏林海变电站的工程建设任务和高家堡、牛心堡等6座风电场的负荷切改任务。同时,满足了右玉县及平鲁区周边在建风电场和储能电站的完全接入,预计网架结构完善后,可以实现最大1055.5兆瓦的电量外送。

在新技术应用方面,220千伏林海变电站启动投运在山西省率先实现了新建220千伏变电站“一键顺控”实用化操作,电气设备操作整体效率提升70%以上。

“220千伏林海变电站距离运维班组驻地80多公里,而且山区道路坡陡弯多,遇到雨雪雷暴等极端天气,对运维工作带来很多不便。采用‘一键顺控’技术后,可以替代传统人工到站操作,工作人员只需要在集控站下发操作指令,系统即可自动完成设备状态切换,单线路操作由原来最少20分钟缩减至1分钟,既减少了停送电时间,又杜绝了人身伤害和设备误操作风险,极大地减轻了运维人员的压力,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国网朔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五级职员郭永和说。

“一键顺控”新技术的成功应用大幅提高了变电站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加快电网数字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截至目前,国网朔州供电公司已申报5座220千伏变电站和4座110千伏变电站站端设备“一键顺控”改造计划。(张一龙、宋宏雄)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