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万柏林区:党建“小网格”引领社区治理“大提升”

2022年09月20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自从有了网格员,我们的生活便捷多了,家中灶具坏了,报给网格员,立马就有物业上门维修,网格群里还经常发一些政策信息,现在大家有问题都找网格员,为啥呢,因为你们是我们家门口的微管家啊!”近日,太原市万柏林区万柏林街道和平社区居民张女士在邻里驿站对社区网格员笑着说。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万柏林街道和平社区党委坚持党建为统领,网格为基础,将支部建在网格上,让党员沉在楼栋里,精心打造“邻里驿站”,智慧搭建微信群服务平台,探索出了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新模式,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按照“问题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为民服务及时到位”的网格管理要求,科学构建“四横”覆盖社区党建、公共服务、综合治理、社区管理,“四纵”“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的网格党建体系,结合小区实际划分普通网格6个,专属网格1个,配备专职网格员6名,专属网格员1名,将党员全部纳入网格管理,成立网格党支部9个,楼栋党小组19个,推选在职党员、企事业退休党员做单元长、楼栋长,积极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激活各领域党员“红色细胞”。

以“15分钟党建服务圈”为原则,以居民诉求为切入点,协调多方力量,社区党委在辖区7个网格内规范化建设5个邻里驿站,科学打造“党员先锋、心理咨询、矛盾调解、政策法规宣传、关爱居民”服务功能,充分挖掘网格员自身优势,形成驿站特色服务。如006号驿站擅长调解家庭矛盾纠纷,004号驿站则多用于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学习。在驿站里,网格员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文明创建的领跑者、矛盾纠纷的调解者,开展一帮一结对将辖区独居老人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发放连心卡,畅通24小时急救帮困电话;为136名行动不便老人入户办理疫苗接种及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开展困难群众就业培训及社保、医保等惠民政策宣传10次,着力将驿站打造成居民家门口的服务点,真正实现为民服务“不打烊”,为民服务“零距离”。

与此同时,和平社区党委运用微信群打造“互联网+党建+网格”的服务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智慧党建”“志愿服务”“随手拍”“社友圈”“政策咨询”等便民服务,构建了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新模式。

当前,和平社区已通过网格微信群“随手拍”解决居民群众问题168件,有效发布疫情防控政策150条、各类惠民利民信息500余条,实现了“小网格,大作用,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牢牢守住居民群众幸福线。(张艳玲)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