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十年来,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跑出“加速度”

2022年09月21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9月21日电(记者 张婷婷)“十年间,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从零起步快速发展,逐渐壮大成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链之一,为推动全省转型发展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今日,在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发布会上,山西省工信厅副厅长乔丽刚如是说。

据介绍,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山西省工信厅推动出台了《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的若干政策举措》,牵头制定了《山西省汽车中长期发展规划》,按年度分析调研、铺排谋划,实现了整车产量逐年提升、部分关键零部件行业领先。

围绕吉利、大运两户龙头企业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山西省建设形成了太原—晋中、运城、长治、临汾、大同五个产业集群,聚力提升产业内向支撑能力,撬动整车产能连破三个“十万辆”关口,牵引200余户行业内企业总营收迈向千亿。

截至目前,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25万辆。太原成为全球首个公共领域车辆全部电动化城市,晋中、长治通过国家甲醇汽车试点验收,大同、临汾成为北方重要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重卡应用基地,朔州开创百吨级矿卡换电先河。

今年,山西省政府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列为该省首批十大重点产业链。“这既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工作的期望。”乔丽刚表示。

下一阶段,山西省工信厅将围绕全省产业链建设总体要求,从四个方面发力推进。支持吉利、大运“链主”企业充分发挥规模优势,吸引落地配套企业。推动建立新型合作关系,补齐产业链缺失环节。支持重点企业开展定向技术研发,在细分领域实现突破发展。鼓励省内企业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提升核心竞争力。支持“链主”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和生产实际,组织上游配套企业开发新的适配品种,建立多元化的产品供给体系。支持行业内企业与省内及周边区域高等院校进行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高素质人才,“以人为本”加速高质量发展,造就山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