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临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2年09月27日08:2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汾市广大干部群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奋勇前进,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到8.5%,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十年来,临汾市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绿色发展,打了一场又一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大力实施碳达峰行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取得整体性改善。同时,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优化产业布局,统筹沿黄、沿汾、沿太岳三大板块协同发展,强力推动传统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狠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构建具有临汾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经过十年努力,临汾市已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布局。沿黄板块突出高水平保护,重点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沿黄现代文旅产业、新能源产业;沿汾板块突出转型核心区作用,加快传统产业提档升级,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新材料、信创等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沿太岳板块突出低碳、绿色循环经济,重点布局先进焦化等优势传统项目,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能不断集聚,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6.9:54.5:38.7优化为2021年7.5:42.9:49.6。

临汾这十年,是砥砺前行、干事创业的十年。市委、市政府苦干实干,有效应对了经济下行、区域限批和疫情冲击等不利影响,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26.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个国定省定贫困县全部摘帽,6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办好临汾的事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施了一大批城市提升工程,先后建设了机场、高铁站、博物馆、图书馆、汾河公园、涝洰河公园和35个街心公园、口袋公园等公共基础设施,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今年上半年全市市场主体新增60596户,增量全省排名第三。十年来,临汾城乡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翻了一番,一座绿色生态城市正在崛起。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发。今年1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来第三次亲临山西考察调研,第一站就来到临汾,全市上下群情振奋、备受鼓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临汾市干部群众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坚定扛起时代使命,以建设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打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为牵引,奋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李宏伟)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