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走进县城看发展】长子:丹朱故地绿意浓

2022年09月27日08:27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秋意渐浓,一排排五彩斑斓的树叶装点着笔直而宽阔的丹朱大街,在阳光下摇曳;一架金水桥横贯其间,浸润的水意滋养着这座老城;精卫湖边晨练的人们,或舞剑打拳,或步道跑步,或打球踢毽子……朗朗笑声“点靓”了又一天。

这就是长子,一个以尧王长子丹朱封地命名的古县,一个诞生精卫填海神话故事的故土……这个被厚重文化滋养的县城,以绿色产业为驱动,不断升级前行,已经成为一座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美丽城市。

科技促农 大棚撑起致富梦

一辆辆车来往穿梭,田头市场工人们正忙着分拣、包装、装箱、称重,一箱箱包装好的西葫芦等待装车外运,它们将远销全国各地。这是记者在长治市长子县丹朱镇西寺头村丹西龙鑫现代农业产业园看到的热闹场景。

丹西龙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于2016年,占地面积436亩,2017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基地”。近年来,在当地各项惠农政策的扶持下,长子县像这样规模的现代化农业园已经有21个,全县蔬菜种植达七万余亩。在推动农业产业转型的同时,产业园积极反哺村民,为产业扶贫、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今年6月,丹西龙鑫园区的西葫芦、甜椒通过“圳品”评价,获得了“圳品”标志使用权。这认证不仅可以有效推动长子县优质绿色农产品走出去,更好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提升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而且对于全县加快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建设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一排排葡萄架上,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缀满枝头,微风拂过,甜香袅袅。在鲍店镇占地110余亩的金泽葡萄产业园里,络绎不绝的游客拎着果篮,摘葡萄、拍照、游玩,欢声笑语里体验采摘乐趣,尽享田园风光。

像这样的采摘园在长子并不鲜见,从春天的樱桃到秋天的葡萄、火龙果,果香四季。园区负责人宋红兵信心满满地说:“待产品技术成熟,就可以联络周边农户加入进来,共同种植、共同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不断追求农业科技进步,聘请专家指导,提高种植技术,引进全新设备,提升蔬果品质产量,长子县的大棚里结出了一串串发家致富的幸福果。

逐绿前行 打造发展新引擎

红叶黄花秋意晚。山西潞光发电有限公司院内秋意尽染,丝毫不见能源公司的气息,宛若一座街心公园。或许这亦可听到他们在“双碳”路上逐绿前行的号角。

在潞光发电主控室,大屏幕上显示着2号机组的实时监测数据,这台66万千瓦燃煤机组每标准立方米排放的二氧化硫为23毫克、氮氧化物为32.5毫克,均低于国家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标准值,其中,粉尘更是接近零排放。

原来,潞光发电2×660MW超超临界低热值煤发电机组,是目前国内单机容量最大、参数最高、环保指标最先进的低热值煤发电机组之一。它把潞安化工集团高河能源洗煤厂及当地生产的中煤、煤泥和煤矸石变废为宝,用作发电原料。

去年,潞光发电实施热电联产,为潞州区、长子县供热近500万平方米。如今,潞光发电至长子宋村新兴产业集聚区及附近村庄的供热管道已基本铺设完毕,供热能力可逐步升至2000万平方米。

潞光发电实施热电联产,为宋村新兴产业集聚区奠定了招商优势。工业蒸汽可用于酿酒蒸馏、蔬菜脱水,潞酒厂、浩润食品、生物医药等相关企业纷纷入驻;二氧化硫在石灰浆的作用下变成石膏产品,粉尘也被电袋除尘器吸附在袋子里成为建材、煤矿填充的绝佳原料。多家固废综合利用企业,把灰渣、石膏等副产品制作成砌块砖、石膏板等绿色建筑材料……一个集煤泥掺烧发电、热电联产、多能综合全面循环能源特色生态产业集群体系雏形渐显。

古今交辉 千年古县添新景

熨斗台海拔千米,每一逢春,他处还余残雪,唯独这里阳坡小草返青,即“熨台春晓”,先得春意;法兴寺三绝闻名遐迩,唐石舍利塔、燃灯塔、宋塑十二菩萨像……处处古韵,吸引了几多游客驻足流连。这座千年古县总是以独有的风姿与时代相约、相知。

行走在长子街头,时常会有唱腔优美的鼓书入耳。“山西美味多,面食一串串,一面百样做,样样是招牌……”,这是长子鼓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引红演唱的长子鼓书《山西面食》,以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唱腔、内涵丰富语言通俗的唱词,曾在中部六省曲艺大赛中夺冠。

沿着金山银山景观道迤逦而行,百里连翘长廊和万亩梨园花海慢慢地融入视线。南陈乡庞庄村的文化旅游康养小镇正在这里开工建设。74套废弃土坯房经过拆、改、修、建、添,实施提档改造,建成了宜居宜养的旅游、休闲、康养民宿房。采取“公司+集体+农户”模式,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通过分红带动庞庄村村民脱贫致富。

长子县文化和旅游局的负责人不无骄傲地说:“未来,我们将以县城休闲旅游为核心,神话山水、古城交通景观为两轴,古建文化、精卫传奇、农耕文明三大旅游板块并行开发,重现长子城水相依、古建院落鳞次栉比的千年风韵,唤醒发鸠山、精卫湖的自然力量,启动沉浸式生态与文化融合的体验游。”

沿着北大街一路走来,路边鲜花争相怒放,回迁楼房整齐漂亮,地上没了蜘蛛网式线缆,地下综合管廊让整个县城显得愈发精致,就连长子县标志性古建筑北高庙也被映衬出了新的光彩。(记者李楠)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