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盛会展形象 融合谱新篇

——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综述

2022年09月28日08:17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当秋风吹过,巍巍中条染金披红,百里盐湖清波荡漾;当瓜果飘香,峨嵋岭上硕实压枝,关帝故里宾朋满堂。河东大地,满城芬芳,共襄文旅融合正当时。

9月21日至23日,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中,2022年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在运城市举办。连日来,一系列主题鲜明、极具特色的活动轮番上演,热情好客的河东人民以最饱满的热情喜迎四方宾客。国内外专家学者、海外侨胞、国际友人赏文物、观书画,齐研讨、话发展,关注运城、关注山西、关注关公文化,共同见证这片古老大地日新月异的改革发展成果和欣欣向荣的蓬勃发展之势。

大河之东 南风歌起

9月21日晚,解州关帝庙关圣文化广场灯火璀璨。形似河水奔流的5块LED大屏上以华夏文明发展为脉络展示着中华传统文化,2022年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序幕。

台上,“这里最早叫中国”“七彩盐池独为盬”“忠义仁勇数关公”“大河由此向东流”四个篇章顺序演绎着发生在河东大地上的美丽传说;台下,短视频平台直播间里网友赞不绝口:“晚会光彩夺目,大美运城欢迎您!”“感受关公忠、勇、义文化,做建设新时代的担当人。”……

“今日之运城,正徐徐展开一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表里山河、河东大地,成为旅游度假的胜地、投资兴业的热土。”在开幕式上,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从华夏文明之源、德孝文化之乡、武圣关公故里、黄河中游重镇、好运安居之城等方面热情推介。

大河孕育、雨露滋养,河渠纵布、良田千里。运城旅游资源可谓灿若繁星——拥有4A级景区13家、1600余处文物旅游景点,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最多的地级市。遍布全境的丰富文旅资源,是运城发展全域旅游的底气。

好戏还需锣鼓响。已走过大半个山西、举办过七届的旅发大会,今年终于花落河东。从5月开始,文旅消费惠民月、沿黄自驾游、池盐文化旅游周、第三届中国考古学“西阴论坛”等活动纷至沓来;在大会前后,全省文化旅游康养市场主体建设专题展、龙头景区建设暨盘活景区旅游资源试点(关公故里旅游区)推进会、全国百辆房车沿黄自驾露营推广活动、首届蒲剧艺术周、国际关公文化论坛、社会各界民间团体纪念关公大典等活动精彩纷呈;“关公文化旅游月”“百姓大舞台”群众文艺展演等地方性系列配套活动将持续至10月。此外,还有河东历史文化游、黄河农耕文化游、华夏文明寻根游三条线路供八方宾客体验游览……至此,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已从常规的宣传推介1.0版、电视竞演2.0版、“1+3+N”模式的3.0版,发展到现在主题轮换的4.0版。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受邀参会,他对山西壮美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印象深刻,表示将积极发挥桥梁媒介作用,促进各国与山西多方面多领域交流合作。一年一度的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已成为促进全省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忠义天下 千古流传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步步走近黄河东岸,一步步走近中条山峦,一步步走近关王故里,一种敬仰,一种神圣,满腔豪放、满腔豪情油然而生。”9月22日,解州关帝庙馆藏关公文物展上,远涉七大洲51个国家和地区、行程85万多公里寻踪关公文化的学者朱正明说出了广大海外华人不远万里共赴盛会的初衷,“关帝文化已经成了连接海外华人的精神纽带。”

举办旅发大会,对于整体提升运城的旅游形象,打造关公故里—盐湖旅游片区,拉动黄河文化旅游示范带和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叫响“关公故里、好运之城”品牌,建设关公故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有着深远意义。所以,将旅发大会与关公文化旅游节合办,运城市委市政府可谓匠心独具。

解州关帝庙馆藏关公文物展开展的当天,一场横跨海峡两岸的“关公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也同时举行。著名学者、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台湾青年联合会高雄分会会长洪盛兴等70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围绕挖掘关公文化的新时代价值、构建运城关公文化主题旅游新格局等话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此外,第二届关公文化交流基地座谈会、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书画展等系列活动的举办,共同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促进和平统一大业凝心聚力。

一尊尊阅尽沧海的精美塑像、一声声血脉相连的肺腑之言、一幅幅饱含深情的隽逸书画都在旅发大会上熠熠生辉,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文物诉说着文化,文化滋养着产业,产业带动着发展。正如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所说,三晋大地山川锦绣、人文荟萃,文旅融合发展基础得天独厚。

山水如诗 文旅先行

精雕细琢,举全省之力打造文旅盛会;精心筹办,以会促建,全面展示、宣传、推介举办地。

整体提升运城旅游形象,打造一个片区(关公故里—盐湖旅游区),拉动两条示范带(黄河文化旅游示范带、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叫响一个品牌(关公故里、好运之城),建设一个目的地(关公故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这是运城市对于承办这次大会的目标定位。

山西省委、省政府对举办好本次大会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实地调研指导。4月,山西又出台了《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举办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全省旅发大会的主题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为主线,以乡村旅游、康养旅游、休闲旅游、会展旅游、文旅融合等要素为重点,以主题轮换的方式,逐步推动文旅产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9月22日,就在2022年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举办期间,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在运城市召开。省委书记林武在会议上提出“两个转型、文旅先行”的目标要求。这无疑给全省文旅产业链条上的从业者们,乃至整个文旅产业更多信心。林武在讲话中指出,在产业转型上,重点要把资源优势、比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延长产业链条,推动文旅产品多元业态融合,实现传统观光休闲游向深度文化体验游转变。在数字转型上,重点要通过数实融合、数智赋能,推动实现文旅生产方式、体验方式、服务方式、治理模式的全方位创新,培育文旅行业发展新优势新动能。

旅游是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文旅融合是产业发展的“增效器”。我省锚定“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已迈出新步伐。“两个转型、文旅先行”又为其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三晋大地壮美的自然景观会更富神韵、厚重的历史文化必将尽显魅力。(记者李宁波 张卉)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