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文旅融合再出发 且以诗意共远方

人民网记者 麻潞
2022年09月28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九曲黄河,由此处掉头东去;中华文明,从这里摇曳而来。穿过汉风唐雨,经历宋韵之声,这里,是五千年华夏文明的“主题公园”——山西运城。

9月23日,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下简称“旅发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在运城落下帷幕。透过“旅发大会”这扇窗,山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将文化和旅游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势态,展现给四海宾朋。

山西省第八次旅发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雷哲侠摄

借力旅发效应 文旅产业加速升级

有人说,山西像一枚写满文明密码的树叶。30多亿年的地质构造过程,造就了它独特的地貌特征。从垣曲“世纪曙猿”到芮城“西侯度圣火”,从“丁村遗址”到“陶寺遗址”,中华5000年文明都可以在这片15.6万平方公里的古老大地上找到印记。这里文物遗迹不胜枚举,有世界三大遗产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五台山,有“山西国宝三绝”佛光寺、晋侯鸟尊、永乐宫壁画…… 

优质的资源赋予了山西发展旅游的底气,而全省上下的高度重视、不断探索,则为山西旅游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文旅发展是山西转型发展进程中的重头戏。当地将旅游业作为战略支柱性产业,以招商引资为培育新动能、推动新跨越的主要抓手,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业态创新、产品升级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项目谋划,构建支撑全省文旅产业发展项目体系。乘势而上的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就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2015年10月,山西首次旅发大会在太原召开,一年一度的大会藉此传承。从常规的宣传推介1.0版、电视竞演2.0版、“1+3+N”模式的3.0版,发展到现在主题轮换的4.0版,旅发大会可谓常办常新、历久弥新。

山西还设立了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专项资金,用于旅发大会举办相关支出及承办市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公益设施项目建设、精品旅游线路开发、旅游产品宣传促销、旅游科研项目等方面,把资金用在刀刃上,集中解决承办地文化旅游发展中的系列重大问题。

“举办旅发大会意义重大,对于全面提升举办城市形象,促进产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表示,每次大会的成功举办都提升了山西整体形象,为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运城盐湖。薛俊摄

忻州市举办的第六次旅发大会,引爆忻州古城旅游景区,带动忻州市文化旅游业迈上新台阶;去年长治市举办的第七次旅发大会,将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打造成高品质“城市会客厅”,高质量的配套设施又为当地居民和游客提供了一个康养度假的好去处。今年第八次旅发大会聚焦文旅融合,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打造关公故里—盐湖旅游片区,拉动黄河文化旅游示范带和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叫响“关公故里、好运之城”品牌,建设关公故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可以说,大型活动、特色节会的举办,营造了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气场,聚合了文化和旅游发展平台,全面塑造了“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康养山西夏养山西”等文旅品牌。

深挖文化内涵 丰富旅游消费业态

9月9日,沉浸式人文体验演艺项目《遇到娘子关》在阳泉娘子关景区举行试演仪式。这是山西文旅集团倾力打造的又一精品“力作”,是对娘子关历史文化元素的一次深度挖掘和完美演绎,该项目也为山西文旅市场再添一道文化大餐。

时下,山西已转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而着眼于满足游客日益升级的个性化、多样化旅游消费需求,增强游客的旅游体验感、获得感,推动旅游供给从单一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体验等多业态转变,成为山西各地不断探索和建设的重点方向。

运城市有条街,叫平常街。这条看似平常的街道,却实在“不平常”。作为运城市关公文化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已形成“文化+体验+娱乐”三位一体的城市微度假旅游目的地。

每天一大早,街上汉服馆里热闹非凡,游客花19.9元就能租到一件心仪的汉服,或游览或拍照;如果是年轻人,一定不会错过这里的密室逃脱,整个游戏巧妙地将关公生平融入其中,让人在沉浸式体验和角色扮演中,不知不觉感悟关公文化……

在平遥,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又见平遥》将晋商文化为代表的文化符号融入剧情,带着观众感悟晋商精神。自2013年2月首演至2022年7月底,《又见平遥》共演出6347场,吸引432万人次观看。

“这是迄今为止我看过的最震撼的一场演出,让人零距离触摸历史,零距离感受文化、体验民俗,真是不虚此行!”第一次观看《又见平遥》演出的河南游客王晓明感慨,“这种文化感十足的旅游产品,非常吸引人,相信山西的文化资源一定会吸引更多游客来到这里。”

2021年,《又见平遥》文化产业园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平遥县还连续举办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国际电影展、平遥国际雕塑节等活动,让古老变成时尚,让传统融入潮流。

晋阳湖大型水上实景演艺《如梦晋阳》。官方供图

这些旅游新体验为游客带来了品质化、差异化的旅游供给,使山西的文化和旅游消费辨识度与美誉度愈发凸显。

为了更好地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山西制定《“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关于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推动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城市、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新业态建设。

“十三五”期间,山西省实景演出项目推陈出新,在做强做优《又见平遥》《又见五台山》的基础上,又推出《再回相府》《如梦晋阳》《千年铁魂》《太行山上》等一批独具地域特色的旅游演艺。

同时,通过打造沉浸式体验项目,拉长消费链条。山西省旅游总收入从2012年的1813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8026.9亿元,实现了“看景在山西,消费也在山西”的消费闭环,也实现了从观光游向深度文化体验游的转型升级。

市场活力迸发 旅游品质提档升级

初秋时节,正值汛期的壶口瀑布越发汹涌壮观。奔流的河水裹挟着泥沙从上游滚滚而来,一路咆哮,一路怒吼,却又在此戛然收窄,“千里黄河一壶收”的场面跃然眼前。

尽管早就名闻中外,但壶口瀑布迟迟未能晋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之列,一直是人们心中的遗憾。2016年,山西提出打造“黄河、太行、长城”三大旅游板块的工作思路,给壶口瀑布旅游区的5A创建和开发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升级改造游客中心、亮化景区街道、环境整治、系统培训管理人员……多年来,山西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充分利用壮丽的自然景观和黄河文化特色等优势,通过科学规划、加大项目建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水平等措施,倾力开展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

今年7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新增12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排名第一,强势入选,至此,山西国家5A级旅游景区数量增至10家。

奔涌的壶口瀑布。景区供图

“几年前来过一次壶口瀑布,再次来这里,果然大不相同了。原来竖立在景区门口那些横七竖八、左转右扭的铁架子都没了,宽阔的入口一眼望去就能看到不远处的黄河。”时隔多年,再次参观景区的游客这样评价。

这背后,是山西大力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的孜孜不倦。

2017年起,山西全面启动了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149家景区景点完成“两权分离”或创新经营机制,为全省旅游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动力。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市场随之变化,高质量、低密度、生活化、旅居式成为新需求,沉浸、互动、体验式消费成为新状态,高品质的服务保障与产品供给成为新趋势。

山西大力实施龙头景区梯次打造培育计划,让优质景区引领旅游品质提升。制定《山西省龙头景区建设指引》和评价细则,开展建设评价工作。加大政策、项目、人才、基础设施、宣传营销、对外合作等方面的支持和倾斜力度,集中力量推动全省旅游景区品质大幅提升。力争到“十四五”末期,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达到500家以上。

“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金字招牌,但晋级5A景区只是阶段性的成果展示,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吃、住、行、游、购、娱’等产业要素,形成完善的、延展性强的旅游产业链。”王爱琴表示,在抢抓发展机遇的同时,将不断提升景区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完善配套设施,丰富产品体系,增强景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为了让游客在山西住得舒适、吃得讲究、玩得开心、购得尽兴,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制订“七个一百”文旅计划,培养、发掘了100名文旅星推官、100个旅游目的地、100种山西风味美食等,实施了“百城百区”文化和旅游消费助企惠民行动,为文旅小微企业减费纾困、开展文旅消费惠民,进一步推动全省文旅产业复苏,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

如今,在山西,踏着先人闪光的足迹,把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再现山西历史辉煌,是当代人的责任担当;在山西,文化与旅游实现融合,文化不断走向“远方”,旅游将更有“诗意”。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