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发布2021年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

2022年09月29日12:4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9月29日电(记者 张婷婷)9月29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发布《2021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通报2021年山西法院行政审判成效,总结行政审判案件的基本情况及特点,分析行政执法和应诉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进一步促进山西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报告显示,2021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1131件,同比上升39.40个百分点,审结10147件,结案率91.16%。其中,一审行政案件类型有多元化趋势,出现涉及新闻出版、体育、商标专利等领域的案件。较为集中的领域仍是房屋拆迁、土地资源、治安管理、工伤保险,共受理3524件,占全省一审受理案件总数的54.92%。 

过去一年,被诉行政行为类型相对集中,一审行政案件判决结案比例有所上升。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法院审结的行政一审案件中,行政处罚、行政登记、行政强制执行类、行政协议、行政赔偿等类型案件数量较多,占到案件总数的42.13%。涉及程序问题1798件,约占一审结案总数的30.35%;涉及实体问题的3007件,实体判决率50.75%,同比上升约7.1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山西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2021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75.02%,同比增长约8.34个百分点。

2021年,山西法院积极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持续创优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保障。建立全省域行政案件巡回审判机制,巡回审理各类行政案件375件,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畅通行政纠纷多元化解渠道,将6万余名网格员、7万余名调解员充实到多元解纷队伍。深入推进繁简分流速裁快审机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一审案件267件,平均审理天数20天。

同时,加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司法服务保障,妥善审理涉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等行政案件1439件,确保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依法纠正违法侵害产权行政行为,规范产权流转交易,审理行政许可案件134件、涉中小微企业行政登记案件523件。依法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坚决纠正违法干预和侵害企业自主经营权行为。

在全省范围内推动建立与行政案件交叉、集中管辖相匹配的跨行政区域府院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通报、交流协商等机制,强化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确保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