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共追赃挽损4.17亿元

2022年09月29日21:0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9月29日电(记者 张婷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3401条,立案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1954起,打掉犯罪团伙5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92人,查扣冻涉案资金29.13亿元,追赃挽损4.17亿元。”9月29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工作举措和明显成效。

据介绍,为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山西省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自今年4月专项行动启动以来,该省突出打击整治“十类重点”,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专项整治、优化服务“四管齐下”,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乱象问题,打了一场整体战、攻坚战,打击整治成果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坚持“稳、准、狠”的要求,依法严惩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形成强大打击声势。公安机关把打击锋芒对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通过宣传推广全国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邮箱,深挖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调集精锐力量,实施“抓幕后、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全链条穿透,加大破案攻坚力度,快侦快破了一批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提前介入,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依法快捕快诉,已批准逮捕121件243人,起诉66件181人。审判机关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养老诈骗犯罪案件优先立案开庭,通过院庭长带头办案、开展集中宣判、及时向社会公布等举措,推动养老诈骗案件依法快审快判,宣判36件96人。

据山西省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苗伟介绍,通过专项行动,一批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高度关注的诈骗案件得到高效侦破,一批欺诈老年人的违法犯罪被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分子受到有效震慑,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力打击遏制。

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10类涉诈问题隐患,全面深入排查,强化执法检查,依法查办了一批行政违法案件,养老领域涉诈问题得到集中整治。各级政法单位结合公开宣判,加强法治宣传,共发布典型案例1453个,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山西省提出了优化养老服务、深化整治成效的举措,在强化打击整治的同时,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得到有效促进。

“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虽然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效,但打击整治任务还很繁重。”苗伟坦言,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攻坚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坚持完善线索核查、打击整治、行业治理、宣传教育、责任落实、考核评价等机制,领导责任再压实,宣传发动再加力,依法打击再发力,行业整治再深化,服务保障再优化,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常态化开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