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交城:"锦绣海棠"蹚出乡村振兴“锦绣路”

2022年09月29日13:2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时值九月,正是鸡心果成熟的季节。走进交城县庞泉沟镇代家庄村三源生态农业种植示范基地,成片的鸡心果树枝繁叶茂、硕果盈枝、香味扑鼻,果农们往来穿梭,正忙着采摘果实。

鸡心果因外表形似鸡心而得名,是海棠果的品种之一,故而又叫“锦绣海棠”,果形秀美,色泽亮丽,在阳光照耀下,红彤彤的鸡心果更显得晶莹剔透,凑近果子,一股浓浓的果香扑鼻而来。

“当时建果园的时候去东北考察,就发现鸡心果特别适合北方气候,而且品质好,是建设生态园和旅游观光园的上佳品种。今年是果树的初产期,明年就到了盛果期,丰收在望。”三源生态农业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张继汉介绍,将努力打造以鸡心果销售、旅游采摘园等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让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敞。

立足资源优势,选准特色产业。2019年,该村引进了适宜当地生长环境的鸡心果果树作为采摘园的主要培育对象,进一步丰富了采摘园的栽植结构,提高了观赏价值。目前,鸡心果种植面积已达50余亩。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近年来,交城县庞泉沟镇代家庄村坚持以产业为支撑,依托区域地理优势和山水资源,充分挖掘鲜花文化与植物文化,依托香约薰衣草庄园、青禾谷中小学生农业培训教育基地和百亩采摘园三大主体,积极打造集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基地,形成了以种植产业为主的增收格局,带动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

下一步,代家庄村将大力推进以生态农业为基础的现代农庄,紧扣经济发展,强化科技支撑,积极发展绿色果蔬、中药材、食用菌种植,建成集观光休闲为一体的舒适度假庄园,用乡景绘就美丽画卷,激发乡村经济发展活力。(范英哲)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