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以担当书写忠诚 用实干践行使命

——山西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侧记

2022年09月30日08:2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秋意渐浓,硕果累累,表彰如约而至。

9月29日,山西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嘉奖人员受到隆重表彰。这次大会是贯彻落实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忠诚履职、勇担使命,助推新时代山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员大会。

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正中悬挂的金色党徽熠熠生辉,十面红旗鲜艳似火,主席台上方悬挂的“山西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横幅分外醒目。

15时整,大会正式开始。“授予太原市纪委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等35个单位‘山西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授予饶文波等120名同志‘山西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对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李建强等280名同志予以嘉奖”……伴着铿锵的音乐,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走上主席台,双手接过沉甸甸的奖牌和荣誉证书,台下掌声雷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山西视察,为我省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波澜壮阔的实践中,我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经受了磨砺考验,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就是其中杰出代表,他们是全省纪检监察战线的骄傲,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榜样。

——他们中,有的把对纪检监察事业的热爱融入血脉,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始终保持了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有的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反腐一线,不计个人得失,任劳任怨工作,展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晋中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在工作中形成“早晚双例会”制度,总结出“三图精准锁定”战术打法、“五型贪腐路径”规律性认识,查办案件实现零退补、零事故,兑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诺言。

——他们中,有的无私奉献、刚正不阿,敢于直面歪风邪气,坚决守护一方净土;有的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反腐败斗争第一线,夙兴夜寐、宵衣旰食,用行动书写使命。隰县寨子乡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黄学谦在村集体经济项目监督中发现问题,督促将分红款一分不落发放到每一名贫困户手中。在老百姓感激的泪水中,他感受到,党的政策打通“最后一公里”远远不够,还要打通“最后一步路”,心贴心、手递手把政策传到老百姓手中。

——他们中,有的坚持原则、铁面执纪,不惧挑战、不徇私情,保持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风骨;有的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起作用,在查办多起大案要案中展现了过硬的素质本领。在调查某干部问题时,吕梁市临县监委委员王婧波受到多次说情打招呼、电话骚扰甚至威胁恐吓。王婧波明确告诉对方:“纪检监察干部从来不吃这一套,怕你我就不干纪检工作!”她带领办案人员调查取证、谈话核实,最终查清违纪事实,在敢于斗争中彰显了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绝对忠诚。

——他们中,有的务实踏实、勤勉敬业,不怕苦、不畏难,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挥洒热血、倾情付出;有的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扛重的担子、敢啃硬的骨头、敢接烫的山芋。高平市纪委监委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聚焦医疗、供销、城中村改造等重点领域,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围绕“小微权力”监督,协助高平市委探索出台《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五个管住”工作办法》。“围绕制约小微权力运行中决策、资金、合同、项目、公开五个关键环节,我们既坚定不移‘刮骨疗毒’,又持之以恒做到了‘培植土壤’。”高平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安铭说。

崇尚先进才会产生先进,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反腐败斗争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省纪检监察干部紧绷党纪准绳丈量正义与丑恶的距离,借一身铁骨为党的干部队伍刮骨疗伤,在件件大案重案面前拉得出、挺得住、冲得上、打得赢,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诠释着对党、对人民、对纪检监察事业无限的忠诚与热爱,让人民群众看到了海晏河清的美好未来。

荣誉是荣光,更是奋斗的新起点。大会结束时,受表彰的同志脸上都洋溢着难以言表的喜悦与自豪,大家相互交流,斗志昂扬。

光荣与梦想交织延展,过去与未来交相汇融。参会的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杨文俊)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