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太行山上,一“路”唱响幸福歌

麻潞 段思齐
2022年09月30日17:1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看吧!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气焰千万丈。听吧!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我们在太行山上……”一曲荡气回肠的《在太行山上》,唱出了太行精神的豪迈磅礴气概。

如今,一条蜿蜒的公路穿行于崇山峻岭间,串联起太行山上的美景让世人尽览,这便是太行一号旅游公路。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全长1028公里,覆盖长治市、晋城市、晋中市、阳泉市、忻州市等5个地级市,串联历山景区、王莽岭、太行山大峡谷、太行水乡、八路军文化园、太行百里画廊、娘子关、五台山等90多个景区景点,是山西省农村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西省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

9月27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壶关县下石坡至福头段第二标段1.02公里隧道工程现场,机器声隆隆作响,工人们正忙着衬砌施工,建设工地一派忙碌景象。为了保证进度,他们每天24小时流水作业。11月中旬,这条隧道将全部完工,届时整个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将全线贯通。

地质变化导致施工难度大是该隧道工程建设中面临的难题。“这段隧道围岩为泥质灰岩,稳定性差、间隔出现红胶泥,偶有溶洞、泉眼出水,地质情况复杂多变,使我们的工程进度受到影响。”壶关县下石坡至福头段工程负责人刘庆芳介绍,他们先后3次聘请省市专家现场论证,确定施工方案,按照“短进尺、勤测量、常观察”的工作准则,定点监控,多次排险,目前事故发生率为零。

壶关县下石坡至福头段是山西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在壶关境内北接平顺、南连晋城市陵川县的重点路段。该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红伟说,“其不仅是全省太行一号旅游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壶关县东南部旅游重点区域、小杂粮主产区、畜禽养殖产业集聚区南北向交通的一条主线动脉路。”

在几十公里外的晋城陵川,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陵川段电子音乐公路近日正式投入运营,成为继该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火爆出圈后的又一网红打卡路段。

汽车按照30km/h的速度驶入,路段就会鸣奏起《太行山上》,伴随过往司乘游客游览太行风光。该路段后续将根据游客个性化需求,增设扫码点歌功能,进行互动式游览,帮助游客进一步领略音乐公路的魅力。

通景,是旅游公路最简单的任务,更重要的是把旅游公路建设成复合经济走廊。

“采摘园是与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的,由原来的200亩扩至700亩,现已成为全省果树品种最多、种植规模最大的园区,一年四季都有成熟的果子。”黎城同安省级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同安介绍,在水果采摘的基础上,该园还建成了配套齐全的农家乐、垂钓鱼塘、家畜养殖观赏园,去年产值就达到了1500万元,并吸纳周边村镇劳动力300人以上、实现人均收入超2万元。“相信随着旅游公路的带动,大家伙儿的收入还能连年增加。”

这样的例子在公路沿线比比皆是。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贯通有效带动了沿线乡村旅游、餐饮住宿、电商物流、特色农业等相关产业立体式、融合化发展,旅游路更成为沿线群众增收的致富路、黄金路。 

绘蓝图、抓工期、建驿站、通村落……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作为构筑山西“内联网、外循环”慢游网络的重要分支不断完善,太行山逐渐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消息,截至今年8月,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成6258公里,其中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建成2382公里。这条崇山峻岭间“织就”的“金丝带”,正成为山西建设旅游强省的“新引擎”。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