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汾阳:“三个一”促村集体经济开花结果

2022年10月10日08:2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汾阳市将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的具体落脚,坚持“全市一规划,一镇一方案,一村一张图”的发展模式,重点采取党建统领、“清化收”、资产盘活、资源激活、生产托管、产业带动、项目支撑、省校合作、多元投入等一系列有力举措,促使村集体经济全面开花结果。  

截至目前,全市193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收入已达到2.9亿元,每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平均150万元,为去年全年的3.3倍,其中:1000万元以上的8个,是去年全年的4倍;200万元以上的22个,是去年全年的2.75倍。

“扎实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壮大,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全方位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汾阳市委书记李正奎信心坚定、目标明确。

党建联动共谋新发展

3月份,汾阳市批准授权杏花村镇党委成立西门安上联合党委,探索集体经济强村带弱村、抱团式发展的新路径。  

杏花村镇安上村多年来村集体经济薄弱,但该村区位、土地优势明显,被纳入杏花村酒文旅项目的重点开发区域。西门社区筹建的占地255亩、投资5.7亿元的山西杏花汾河酒厂在此落户。“背靠大树好乘凉。”换届新上任的安上村党支部书记张明同时兼任联合党委副书记。他说:“西河街道西门社区党组织战斗力强,集体资产雄厚,管理经验丰富,是我们村学习的榜样。”

联合党委成立后,两村真正融为一体。张明表示,杏花汾河酒厂带动安上村建设酒糟加工厂、发展红色物业项目,可帮助村集体增收超200万元,解决劳动力就业380人。

打破地域和隶属关系。汾阳市建立10个联村党委试点,打破基层党组织壁垒,采取党组织共建、产业资源共用等方式,实现党建资源与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共同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生产托管抓准强引擎

古浮图村是个纯农业的平川村。2019年被确定为汾阳市第一批农业生产托管试点村。经过两年实践,该村成功探索出一条由党组织主导、集体实施托管服务、农户集体双增收的农业生产现代化路径。  

遵循土地承包权、收益权“两不变”原则,实施农业生产全托管,为农户提供统一灌溉、采购、旋耕、播种、植保、保险、收割、销售、结算“九统一”服务,实现粮食种植规模化、农业生产现代化、托管服务标准化。

“每公顷土地增产15%—20%。粮食售价提高7%—10%,实现节本增收8000元/公顷左右。”村党支部书记王虎成介绍。目前,古浮图村农业托管面积4000多亩,涉及农户628户。集体收入102万元,人均纯收入突破2.2万元。

示范引领产生辐射效应。为此,汾阳市投资500万元组建市级层面的富民农业生产服务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总社统一领导和调度全市农业生产托管,镇联社具体协调,大力发展规模化、机械化、智慧化、集约化绿色农业,连片种植酿酒有机高粱和玉米等农作物,带动全市村集体实施农业生产托管17万亩,年内村集体可增收2000余万元。

“‘古浮图’模式的推广,为实现农业产业化、集约化起到不可估量的带动作用。”包联古浮图村的汾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永鑫总结。

电商赋能激发新活力

杏花村镇东堡村一座古色古香的二层小楼内,10个直播间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汾酒系列产品,主播们对着手机屏幕,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粉丝们介绍着。每天,上万瓶汾酒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东堡村发挥党建引领电商发展作用,实施“红色电商”乡村振兴行动,筹建“电商党支部”、成立电商协会,持续加快推进电商产业集聚。

“利用村内闲置房产改造建设杏花e镇一期工程,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10个直播间提供50余个就业岗位,增加集体收入100余万元。”东堡村党总支委员、电商支部书记王文耀介绍。

据了解,东堡村将集中打造白酒销售产业基地,集群标准化管理,满足60多个白酒网络电商运营。预估年销售额6亿余元,直接经济收益1亿余元。今年村集体收入已达800余万元,是去年全年的近14倍。

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各村强化政治引领,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区位特点、资源禀赋等条件,不断激发经济活力,集中上马农工贸、酒文旅、三产融合等上百个村集体经济项目。

“一周一督导、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考核。我们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定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硬核指标,与村干部薪酬待遇、评优选模、提拔使用直接挂钩。”汾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贾永祥表示,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制定23条措施,38名市级领导、64个市直部门包联集体经济薄弱、相对薄弱村,128家企业结对帮扶128个村,全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记者燕中兴)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