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退税红利助“燃”新能源发电

2022年10月10日08:36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秋高气爽,果实飘香,山西平陆境内,一派丰收景象。位于张店镇四周的山上,一座座高耸的风力发电机组矗立于山脉之巅,在蓝天白云映衬下,与连绵的青山共同构成了一幅别有情趣的美景图。在这里,共拥有规模以上风力发电企业3家,均为平陆当地的重点税源企业。

作为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我省在保障煤炭等传统能源稳定供应的同时,积极推动传统能源向新型综合能源全面转型,“绿色能源”成为山西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风电等新能源发电企业逐渐壮大的背后,有税务力量的支撑。我省税务系统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新型能源产业链活力,为全省能源产业健康发展,实现“双碳”目标注入“税动力”。

清洁能源发电行业是方山县“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也是方山县实施山西省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数据显示,2017年-2021年5年间,方山县清洁能源发电企业从业户数增长了100%,累计装机容量从不足70MW增长到近200MW,累计增长186%;累计发电量从9706万千瓦时增长到32380万千瓦时,累计增长228%;相关从业主体年营业收入从5578万元增长到18380万元,累计增长了229%。

晋能清洁能源光伏发电(方山)有限公司是我省十大地面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之一。受益于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等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仅2022年留抵退税一项,就获得政策红利上千万元。公司副总经理续先科说:“留抵退税政策对我们而言真可谓雪中送炭。我们将全力推进新项目开发和建设,争取新增装机容量更上一层楼。”他表示,公司正积极探索推动‘光伏+中药材种植’的新模式,与当地村民合作种植板蓝根,一旦取得突破,‘板上发电、板下种植’的‘农光互补’新模式,将源源不断为方山县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新能源发电产业与其他可再生能源相比,项目投入大、投资回收期长,技术更新快,运营成本较高,企业往往面临现金流紧缺、发展后劲不足等困难。为解决企业资金难题,税务部门以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抓手,为企业精准送上优惠“大礼包”。今年1月至8月,平陆县风电企业便完成增值税即征即退636.47万元,占去年同期退税金额32.66%,为风电企业的发展增添了后劲。

昔阳县金寨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邓利辉表示:“税务部门安排专人辅导,帮助我们办理了1246.7万元留抵退税款,这让企业受益良多。我们争取在风电产业发展之路上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在灵石,山西启光发电有限公司收到退税后,将大部分资金投入全资子公司格盟灵石新能源有限公司,助力农光储科技一体化项目发展。

灵石县税务局局长陈岩东介绍说,大规模留抵退税以来,税务部门开通“绿色通道”,提供预约、延时、上门等服务,退税整体时长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截至8月底,灵石新能源发电产业退税缓税缓费超5.9亿元,实打实地助力了新能源产业发展,也为稳定宏观经济提供了支撑。(记者任志霞)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