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将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迅速开局”

2022年10月12日13:0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0月12日电(记者 张婷婷)“2022年入库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共计682个,总投资97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56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工程383个,总投资6266亿元;产业类项目299个,总投资3460亿元。”10月12日,“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四场发布会——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太原召开。会上,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有关情况。

据介绍,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站在优化区域协调发展新布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

2021年12月29日,随着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及太原、忻州两市运营中心的揭牌成立,标志着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吹响了“冲锋号”、按下了“快进键”。聚焦规划编制、政策创设、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机制创新等方面,山西省统筹谋划、周密部署、精准发力,全力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基本实现“强势起步、迅速开局”。

九个多月来,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抢抓重大机遇,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支撑,重点聚焦基础设施、产业转型、生态保护和重大民生等领域,谋划建设了一批重大项目。

今年1月—8月,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基础设施投资159.9亿元,同比增长75.6%,增速高于全省67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57.2%,高于全省29.6个百分点。其中,在重点项目方面,太忻大道全线通车,集大原铁路完成投资17.56亿元,滹沱河供水工程、西龙池二期抽水蓄能电站(探洞)项目开工,雄忻高铁于10月1日正式开工,其他各项重点工程均进展顺利。同时,加强项目谋划储备,2023年—2025年计划实施重大项目559个,总投资1.4万亿元。

如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美好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下一步,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将进一步完善规划政策、强化项目支撑、创优发展环境、提升能力本领,努力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成为山西省数字经济的“场景地标”、数实融合的示范标杆和“两个转型”的先行区。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